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番客故事”里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30 23:41: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猴屿侨乡倚山面海,汇海汇聚,滩涂洲田星罗棋布。其山岚烟光、人文故事、名胜古迹荟萃,更有那草鲟、河虾、螃蜞、跳跳鱼、咸草等物产丰富,享尽天时地利人和。

  近日得知在美丽的猴屿村有座民宿叫“番客故事”,冲着新奇诗意的名字,在一个阳光妩媚的周末,我寻访了“番客故事”的创办者,一个叫郑晓晶的姑娘。晓晶父母正在这栋装修一新的洋楼的一楼忙活。郑大哥笑笑说女儿运花去了未回来。我说明来意后他热情介绍:“女儿毕业于广西师范学院艺术系,主修钢琴辅修声乐,已独立创办两家音乐培训班。‘番客故事’是女儿与30位友人合资创办的民宿。楼高三层,投资约七十万元,将一座八十年代老华侨的楼房改造一新。”这栋楼房的主人已过逝,其子孙都在国外。一楼正中墙悬挂一幅幅主人家的相框,它们在默默诉说着曾经的奋斗与沧桑。咖啡吧墙上悬挂着十几幅精典语录:“青春不常在,抓紧谈恋爱”、“骗子太多,傻子明显不够用”“小本生意,如果议价,请撒娇”“可怕的不是对牛谈琴,而是一群牛对着你弹琴”嘿嘿,够幽默啊!还有英文“No money.No honey”——没钱没小蜜!基本上说对了。这一句“路见不平一声吼,吼完继续往前走!”充满幽默正义感。天井里摆放着钢琴与古筝,耳畔仿佛聆听到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那么的浪漫陶醉令人回肠荡气。天井的顶棚是钢化玻璃,采光良好,使大楼前后各间房、阳台及庭院光线明晰。郑大哥说二楼三楼是客房,共七间,大约住二三十位旅客,可上去参观。

  郑大哥和妻子仍在楼下清理杂物。我登上平台,纵目四望,午后的阳光已渐渐淡去,只见湛蓝的天穹铺洒锦鳞样的彩霞,层层叠叠变幻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绚烂璀灿。北边的屏山林木蓊蓊郁郁,其上有著名的猴屿洞天岩及屏山寺,为“闽江一日游”十景之一。村庄街巷井然,花木扶疏,悠悠的小桥流水穿村而过,西洋式钟楼尖顶的文化宫、思乡亭巍峨耸立,一座座尖顶高耸的洋楼别墅把村庄点辍得如此富饶美丽,让人感觉踏上北欧丹麦的童话王国里。村中多为留守的大爷大娘,他们在家门口的石板条凳上晒着太阳,享受午后温煦阳光的抚慰;他们私下里交流着什么,脸颊的皱褶里洋溢着幸福与安祥;他们在这里颐养天年,不羡鸳鸯不羡仙,不屑于国外“天堂”的美丽传说,守住家园,把根把情留在祖国家乡的土地上;他们大多数还担负着抚育婴幼儿的重任,待孙辈长大后再送到国外学习深造;他们的下一代在异国他乡拼搏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秉承着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为建设家园、造福桑梓出资献策做出了巨大贡献。

  五点多晓晶运花木回来,我在一楼与她聊了会儿。她年轻漂亮,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创办“番客故事”的初衷。她说下周开业,将在这儿为游客举办咖啡吧、K歌、听钢琴古筝演奏、组织猴屿岩登山观景、吃农家菜等活动。我不能不叹服九O后的全新思想境界。她对未来美好的展望与信心,她身上充满着朝气的正能量让我动容!在这样一座由八十年代华侨老房改造时尚浪漫休闲为主题的民宿里,上世纪80年代的卡片磁带安静地躺在木屉里,录音机、缝纫机等家电随意摆放,老式暖壶、旧书刊、军绿色挎包都让人油然而生怀旧的情愫,回温过去的时光温馨又略带伤感。客房里,一只悬吊的白色椭圆形秋千正等着你坐上去,即可慢悠悠荡漾开了,好玩噢!布艺沙发、床头柜上的一束康奶馨、洁净的条纹被褥、小巧的洗浴间,给人带来回家的感觉。暮色笼罩,告别了晓晶一家人,告别了“番客故事”,回眸远望,它正如一颗星星照亮了寂静美丽安宁的侨乡……

  这30位创办者或者是文艺青年引用了胡适先生的诗句:“在这欲去未去的夜色里,独自选几颗小晨星,虽没有多大的光明,也使那早行的高兴”,为创办“番客故事”的意义做了诗意的注解。时代需要这样诗意的青年,时代更需要有创意并付诸实现梦想的青年。但愿“番客故事”有更多的浪漫故事待我们去挖掘去发现。

  (作者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