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乡村陋居颐养天年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1-23 10:29: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这个人没什么经济头脑,也不会算计,所以.平生也没攒下什么钱来,以致于亲戚朋友们都往福州或城关买了房子,成了城里人,我一家却只能蜗居乡下。说起来惭愧,当时龙芝公司高芝彬总经理曾许诺凡市政协委员购房可优惠至每平方米900多元,而我却错失.了这个良机,一则是因为不想因买房把自巳搞得那么拮据,二则实在厌烦那种楼上楼下踏步声相闻,水管漏水相互龃龉的生活环境。这么一犹豫的时间林过后没多久,房价就疯涨了,一路飙升,最后高到离谱,高到吓人,一再水涨船高后巳经是“孤帆远影碧空尽”了,看也看不到了,想也不敢想了。日子呢也就在老婆大人的埋怨声中一天一天地过去了。

  后来孩子大了,结了婚要分居了,只得将旧房子修缮一下,聊可分开去住了。我现在住的房子,虽然筒陋,但也够住,特别高兴的是有一个20平米的院子和一个7平米的园子,园子里花坛上虽然只够种一株茶花,但30年来已长得3米多高,树冠如巨伞了。每年冬季便缀满了一树茶花,红艳艳的,平添了一股喜庆的气氛,而院子里我也摆上了自巳制作的假山盆景和各色花卉,看起来也挺眩目养眼的。站立院中,抬头就可以看到村旁的青山绿树,对着眼.前的菊花,大有陶渊明先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趣。这不,今年是个暖冬,所以茶花也较往年早些绽发,心中一高兴,一首小诗油然而出“小园一夜暖风来,满树茶花次第开。院中花色虽凡品,亦堪移向心田栽”。诗不是好诗,只是直抒心臆罢了。花再灿烂也会凋零,但看在眼里,养在心里,就再也下会凋谢了。

  乡村的夜是宁静的,没有城市里那一份热闹和喧嚣,夏夜纳凉不必`学那城里人躲进空调房。披衣静坐在院子的石凳上,看满院洒满了月亮的淡淡清辉,闻着从角落处袭来的桂花馨香,听着墙缝里不歇的虫嗚,心境出奇的宁静,想想也是,广厦千间夜.眠七尺,住那里不是住,更何况山野村居,清风明月不用买,竹篱瓦舍,花香鸟语自怡人,自有一番野趣。人不必一味追求高物质享受,须知幸福不是物质,是精神。幸福也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巳给自己的。能够嚼得菜根香也是幸福,不必饕餮大餐。毕竞大部分人还是家住农村的,不必攀比,不必心里不平衡,人生美景不在尽头处,只在一路之上,用欣赏的心去感受,用感恩的心去生活,如此心态者,虽不住豪宅,但心早巳不受名利牵绊,不为物役,自可期盼长命百岁,不亦快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