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植榕成风,绿荫满城

作者 江田中学谢君毅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7 16:39: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绿荫满城,暑不张盖”,这贴切地形容着榕城的光景。立足当前,我们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努力着把福州建设成国家森林城市,让榕城的面貌焕然一新,更加充满生机。而行动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身为市民的我们,或许疑惑不解,迷茫于政府的所作所为,但细细想来,哪怕不为那头衔,我们仍有着植树造林,装点榕城的理由。

  我们深知森林的效益比比皆是。就如那树就维系着生命,渗透在生活。可知少时家贫的朱元璋一度饥肠辘辘,在饱受饥饿之苦时,一颗果实累累的柿树成了他的救命稻草,他采摘充饥,解决温饱。一颗树的魅力,是解决着人民的生活问题。看那餐桌上精致的水果拼盘,瞧着手中红彤彤的苹果,它们无不来自果园中一字排开的果树。树丰富着我们的生活。

  树无私奉献的魅力不仅如此,它们还有着众多潜能。烈日炎炎,阳光普照,绿荫成了最佳处所。人们在绿荫的庇护下奔走,小憩,再惬意不过。偶尔驻足,抬头望那茂密的苍天古树站成自由的姿势,用背脊托起厚实的叶片,用四肢擎满生长的嫩芽,也是令人赏心悦目,这般壮观的景象上演在生活中,正如西湖打造的“独木成林”正在茁壮成长。除此之外,从地理课本上我们也了解到树木的益处,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丰富的药材,良好的生态,如此之多的魅力自然吸引着我们去行动,将绿色环绕城郭,让福州与自然交融。

  植树自然成了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个漫长艰辛的过程,只有在人们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成功。曾有孙中山亲手栽树,在庭院内栽种一颗酸豆树,并倡导着“造大规模森林”。曾有着梁衡笔下无名老者,为晋西北青山不老,苦苦劳作几十年,成就永垂不朽。而福州,更有着北宋太守张伯玉“编户植榕”,他那“临去犹栽木万株”令人思念。如今榕树老参天,每当人们在榕树荫下乘凉,都能回想起张伯玉的贡献。慨叹,榕城是先辈花费了多少心血经营而出的,也正是这样感染着我们,仍应继承这份榕树精神,去开拓榕城的前景,去为榕城夺得更响亮的称号。

  曾因平凡的自己感到无能,没有伟人的号召力组织人们植榕,也没能像无名老者那般矢志不渝。但我可以去践行榕树精神,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微不足道的力量。

  是啊,我们能以花卉装点阳台,我们能呵护街道绿树。看见他人肆意欺凌我们的榕树,就应挺身而出,阻止折断树枝,卸下树皮的行为。并时刻警醒自我,不践踏草坪,不采摘花朵。同时,注意不让垃圾成为花圃的负担,不扯乱古树的根须让它哀叹。倘若人人都从小事做起,必将成为涓涓细流,朝着美好目标流淌,直到汇入成功的海洋!

  人在绿荫下行走欢快地笑,车辆在树影间穿梭飞快地跑,再炙热的阳光也会被浓密的枝叶剪裁,透着树枝的指尖撒下碎金,任孩童欣喜地捡拾却一场空。这定将是榕城美好的光景……

  (指导老师  罗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