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那年·那树·那景

作者 航城中学 陈枫红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7 16:36: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坐在车上,透过车窗玻璃,望着迅速向后倒退的棵棵树影,我不禁有点恍惚——

  多久没见到奶奶了?奶奶现在怎么样了?她过的怎么样?身体还硬朗吗?…… 许多的担忧瞬间涌入脑内,伴随着的,还有那如玻璃般破碎的记忆,全都像奔腾的河流在我脑海里冲撞着、喧嚣着。最后,只剩下一片沉寂。“奶奶她,还在为那棵树伤心吗?”

  小时候,爸妈因为忙,就把我寄在奶奶家。那时候的我因为性格内向,又不爱玩,所以常常遭到乡下孩子的排挤。

  在奶奶家的大院前,有一棵老榕树,那如山涧瀑布般的褐色“根须”诉说了它的年纪,可它的枝繁叶茂却突显了他的生命力。每当我受欺负时,便爬上那老榕树,悄悄的哭泣;又或是闲暇时,爬到上面坐在丫杈上看远处田园里忙碌的大人们,有时一待就是半天。黄昏将近时,奶奶便会在树下呼唤:“依妹呀——快下来吃饭咯!”我便利索的下来,跑回屋里吃饭。

  中午放学的时候,奶奶也总是在老榕树下等待。烈日当空,老榕树亭亭如盖的枝叶永远都是奶奶的遮阳伞。在我的记忆里,奶奶似乎对这棵树比我还要喜爱。时常坐在树下,戴着老花镜编织藤椅,柔韧的藤条在她灵巧的指间上下飞舞。又或者在繁星满天的夏夜,执一把蒲葵扇,招呼几个街坊老姐妹,在树下话家常……

  可以说,老榕树是除去奶奶之外,与我最亲密的,陪伴着我童年成长的小伙伴。

  渐渐,渐渐,时间一天天走去,一月月流逝。不知何时起,周围的瓦砖房全变成了一栋栋洋楼房,村里的泥土地也全变成了大马路,一棵棵树接连倒下。曾经走在放学路上闻到的花草香,也变成了令人作呕的汽车尾气。老榕树竟成了村里仅存不多的老树了。对于这一切,奶奶看在眼里,只是沉默、叹息。而我却莫名恐慌着……

  终于,在那个阴沉沉的一天,家里来了一群人,同行的还有村里的村长。他们都坐在客厅里,好似在与奶奶谈判着什么。年幼的我被奶奶赶去房里,却悄悄开了一条门缝偷看着。“这也是为了大家好,您门前那棵树可是挡了路的呀,会造成交通不便的。”“是呀,是呀,还是尽早砍了好……”奶奶坐在藤椅上,神情凝重,沉默着。

  一个星期后,施工队的人来了。我难过极了,仿佛一个心爱的小伙伴被大人们抢走了,却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老榕树倒下。奶奶依旧沉默着,而到了傍晚,我却听见了她的叹息声。

  一个月后,我被父母接回了城里。那痛心的记忆也逐渐被时间淡化,只是那老榕树的影子,却不时出现在我的梦中,像老榕树的“胡须”随风摇曳……

  “到奶奶家啦!下车啦!”妈妈的呼唤使我从回忆的漩涡里拉了回来。下了车,我却闻到了久违的花香!怎么回事?侧耳倾听,竟也听见了那撩人心波的鸟鸣!环顾四周,周围全是一棵棵葱茏的树,大大小小,环绕着马路。原本垃圾乱堆的马路边也变得简洁干净了。我缓缓看去,只见村里的宣传栏上贴着“保护环境,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我笑了……

  向前方望去,只见奶奶站在院前等候着,像阳光那般温暖地微笑着。而曾经老榕树的位置,竟种上了一棵开满了红花的洋紫荆树。一树的繁花灿然地开放,枝头挑着几朵洋紫荆花的枝丫伸到了房檐上,伸到了二楼阳台上。高大的洋紫荆树浑身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此刻,那婆娑的身姿,正好似一名盛装的华丽少女站在奶奶身边,奶奶的笑容里似乎也溢满了花香。我的心中不禁涌起了一句诗:“人面桃花相映红。”

  眼眶渐渐湿了,我终于撒开脚丫子向前方狂奔着,扑进奶奶怀里。耳边是鸟儿啁啾的鸣唱……

  深呼吸一口,啊,曾经的清鲜空气,又回来了……

  (指导老师 陈永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