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点点星光照亮漫漫计生路

——记罗联乡计生协会秘书长郑光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7 10:45: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罗联乡,常常可以看见这样一个忙碌的男子:他一会儿为计生群众办证、解答问题,一会儿又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宣传计生政策……他是罗联乡计生协会秘书长郑光星,像自己的名字一般把点点星光撒向了计生群众。

  1996年,30岁的郑光星来到罗联乡计生协会担任秘书长。那时候协会工作刚起步,群众对计生工作缺乏热情,郑光星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从江田家中赶到罗联乡,挨家挨户地宣传计生政策,用真心、诚心、恒心打动了计生群众,大家开始接纳和认可计生协会的工作。

  2014年12月,罗联乡马厝村的独生子女户马月松发生车祸,造成脑部积血,家庭生活陷入困境。郑光星得知后,立即向市计生协会反映情况,为其争取到“生育关怀紧急救助”5000元,为这个不幸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计生群众马建惠患有肺结核,妻子瘫痪在床,生活十分困难。当夫妻俩正在为医药费发愁时,郑光星向市计生协会申请了“生育关怀紧急救助”5000元,让他们能继续得到治疗。

  三山村的独生子女户马淑玲家庭也十分困难。为了改善生活,马淑玲刻苦学习蘑菇种植技术,但苦于没有资金发展生产。郑光星得知后,立即帮她申请了“幸福工程”项目,为其争取到2万元的“幸福工程款”,赶在蘑菇生长的最佳时机前,租赁了3间蘑菇房,并种植了1.5万平方尺蘑菇。马淑玲种植的蘑菇卖相好、纯生态,销售十分火爆,家庭年收入增加了6万多元。

  ……

  像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郑光星一直用自己的努力为计生群众默默照亮前方的路。

  然而,这照亮计生群众的星光也有黯淡的时候。就在2016年,郑光星的母亲患病,妻子陈燕琴也不幸患上了甲状腺肿瘤,一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郑光星坚持不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困难,直到市计生协会去罗联乡检查工作时,才得知这一情况。市计生协会第一时间为其伸出援手,审批了“生育关怀紧急救助”一万元,郑光星激动地说:“感谢协会对我的帮助,我会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来回报协会!”

  相信这漫漫计生路上的星光,会一直闪耀下去。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吴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