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被绿化过的心灵,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9 08:09: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心灵的绿化

  清晨的一缕阳光,静静地落在门前的灌木丛上。蓦然发现,那光秃秃的细枝条上,爆出星星点点的绿芽儿。

  仿佛感受到一种魔力,我的魂与魄,刹那间被摄住了。

  真是一种奇妙的颜色!只要你对它凝视,它就会闯入你的心间,然后渐渐地漫延,直到把你也涂抹成一棵树,抑或一块草坪。

  我以为,这是心情的绿化,心思的绿化,心绪的绿化,以致整个心灵的绿化。

  那被绿化过的心灵,与大自然习习相通。一缕轻风,一颗辰星,一朵小花,一片粼波,一声鸟鸣……都会变成人生至美的情愫,不断地剔除去你心灵的荒芜与粗砺。

  绿,总是充满了生机。而被绿化过的心灵,也一定是充满了蓬勃的生命力。

  欲与天地合而为一,那就从注视一枚绿芽儿开始吧!然后把自己涂抹成一棵树,抑或一块草坪……

  假如是一棵树,我愿意站在心爱的人经常路过的地方,看着她从旭日走进夕阳,渐渐、渐渐地走远;

  假如是一块草坪,我愿意那上面开满了鲜花,让一颗小皮球带着笑声,从我的身上轻轻、轻轻地滾过……

  我是绿

  我是绿。

  我是淡淡的绿,浓浓的绿;我是翡翠似的绿,玛瑙般的绿,水晶一样的绿。

  我能在光秃秃的枝头爆出星星点点的绿;能在苍白的溪流上泛起晶亮晶亮的绿;能在荒芜大地上织出密密匝匝的绿……

  我无处不在,显得很平凡。但世界要是没有我,就失去蓬勃的生机。

  大树的年轮,有我一圈圈扩展开的涟漪;五彩缤纷的花朵,有我芬芳的记忆;一枚枚成熟的果实,有我甜滋滋的憧憬……

  当秋风刮起的时候,我一片片地落下来。

  于是,有人说,我消逝了!

  不,我没有消逝,我正藏在每一粒种子的心中哩!

  哦,我是绿!

  ——永远不会凋谢的绿!

  新   叶

  望见春天里,枝头上萌生出来的嫩绿的新叶,我心中就会感到一阵激动。

  我以为,再美的鲜花也比不上这些嫩绿的新叶,正因为它们是刚刚萌生的,所以它们是那样纯净无邪,于是也就格外受人青睐。

  它们像春天刚刚睁开的媚眼,那熠熠的光泽,使春天里的一切,变得更加柔和;又仿佛是碧玉神簮,轻轻一点,那茂密的葱绿便恣意伸展,一直延伸到季节的深处。

  新叶的美不仅在于它们的纯净无邪,还在于它们有一种葱茏的生气,带给人一种希望。也许这种希望还很朦胧,但总让人相信未来是美好的。

  就这样,新叶的纤纤小手在冬天的画版上,郑重地写下了对春天的许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