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梦中赏雪

作者 青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5 15:06: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昨夜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这个地方下了一场大雪。都说是梦由心生,所以也许我的心中早已郁结描绘了一幅雪景图存在,只是梦中一部分脑细胞休息了,一部分脑细胞依然活跃,就胡乱编辑了这场梦景。只因这场梦景韵味盎然,醒来时值得把玩回味,所以就将之记录了下来。

  梦中的我,早晨醒来,发现昨夜竟然下了一场大雪。自叹可惜未能亲眼目睹那飘飘洒洒,纷纷扬扬的雪景,是否也如古人描绘的诗句那样壮观,“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漫天飞”。

  抬眼望去,周围群山竟一夜白了头,一派银装素裹,在阳光下反射出白色的光芒。周遭树木,层林尽染,有的如银针;有的似玉串;还有像是结满了白色的果实。惊诧之余,赶忙呼妻唤儿,一起观赏难得美景。大人们拿出手机拍照要留住这美妙景象;小孩子则欢天喜地跳入雪地中尽情嬉戏;我则诗兴大发,即景赋诗,以志欢娱,“南国何来雪飞飘,群山一夜尽玉雕。儿童不畏寒侵骨,争掌细辨天花貌”。

  及至真正醒来,梦中情景历历在目,乃知心中有景亦不逊于眼中景致。读万卷书可抵行万里路,方悟书中除了有黄金屋、有颜如玉之外,还有大千世界万物万景;方悟读书之乐,得闲暇时,再当一回书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