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乐职专:积极深化产教融合 建立协同育人机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5 14:53: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长乐职专结合学校专业教学实际,以深化产教融合为载体,积极建立协同育人合作机制,有效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在实践过程中,长乐职专按照“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支持职业教育”的思路,先后己与长乐区内外8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学校在教师培训、学生实践、专业设置、行业标准制定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开展了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力推动了长乐职专教学改革的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其中,与福州万商公司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引进长乐汇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入住学校,在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长乐职专校长郑德煌介绍,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就业和用工的关系,而是关系到中等职业学校培养合格接班人,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大问题。长乐职专从去年起,每季度都把企业专家请进学校,让学校的老师多深入企业,与企业深度融合。长乐职专的所有专业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多向企业专家请教和探讨。

  学校还大力开展现代学徒制的试点与探索,充分发挥企业专家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主导作用。去年,长乐职专首次设立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作为校企深度合作的一种方式,通过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作用,认真听取企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实施意见,指导学校掌握市场对人才需求和要求。

  目前,长乐职专的教师,特别是教学一线的年轻教师,已经形成了定期去企业、向企业专家请教的制度,通过校企合作,保持教学的活力,提高执教能力,有效提升学校的职业教育质量。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