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长乐:祭冬活动丰富多彩 孝老之风悄然兴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25 14:56: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冬至过后,我区农村各个祠堂比平时热闹了许多,很多乡镇的村庄祠堂纷纷摆起宴席,村里年满50岁的长者,齐聚一堂,摆宴互拜寿,祝愿族人事业兴旺,幸福长寿。许多年青人也纷纷来到祠堂给老人们拜寿,送上自己的祝福。这就是长乐农村所谓的“祭冬”。不少参与聚会的人,还专程从北京、上海、广州赶回来,有的还从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回来参加。

  今年冬至当天,营前街道长安村就开展“弘扬尊老爱老 助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庆冬至活动,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等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陪老人们度过暖意浓浓的冬至节。当地闽剧团还为村民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用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移风易俗精神,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老人。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志愿者也会来到各地的敬老院、养老院开展慰问活动,给老人们做汤圆,煮长寿面,表演各种节目等等,陪老人度过愉快的节日。

  在金峰镇六林村,在冬至前后,村里都会组织老人到附近参观,让老人们直观感受家乡的变化,感受生活的美好。村民林剑超介绍,每年他都会从省外赶回来参加村里的祭冬宴席,这是六林村的习俗,延续数百年了。每年这天,村里凡已上50岁的人,都会回来进祠堂吃饭。他今年已经70岁了。从50岁开始,每年冬至都会从外地赶回村里跟大伙一起进祠堂聚餐。开席前,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会向大家介绍一年来村里的各项事业建设情况和明年的建设思路。随后,在一阵阵鞭炮齐鸣声中,宴席正式开始。

  据在祠堂聚餐的众长者介绍,每年从冬至那天开始,各村就都开始进祠堂摆宴,给村里上了50岁的长者拜寿,会一直延续到过小年。一些相互邻近、感情好的村庄还会互相邀请。过去祭冬,必须是上了50岁的男人,才有资格进祠堂吃饭;如今,男女老少只要有心,都能在这天进祠堂跟长者拜寿。

  宴席上,一个个老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们以茶或以饮料代酒举杯共祝家乡建设越来越好,共祝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一些从国外、省外回来的老人还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拍下聚会的视频和照片,通过微信、QQ等新媒介传到国外,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乡亲分享‘祭冬’的快乐。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