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乘八十载精神 做新时代书生

作者 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8 14:54: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期,电影《无问西东》演红了大江南北。这是为2018年西南联大80周年校庆献礼的影片,片名取自清华校歌中的“立德立言,无问西东”。犹记昆明上空飘荡的缕缕硝烟,耳边仍回荡着八十年前联大学子们振聋发聩的呐喊。今天,我们光荣地迎来了西南联大八十年校庆!抗战结束,西南联大即重新拆解为各大名校迁往四方,但其精魂仍生生不息,将指引我们向前迈进。

  古语道:“百无一用是书生。”实不然,抗战时期西南联大学子诠释了“书生可当万人敌”,他们高远的学术抱负为战争理论和实践科学提供了中流砥柱的力量。同学们,当你们面对稍难一点的物理题就抓耳挠腮时,请静下心来,想一想那些八十年前躲在窑洞中一边躲避轰炸一边设计机模的艰辛;当你们面对黑板繁重的笔记昏昏欲睡时请回忆八十年前摇摇欲坠的破黑板下一双双渴求知识的大手!两弹一星、诺贝尔奖,他们以崇高抱负配以辛勤汗水,为国家现代知识宝库实现从无到有再致强的突破,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喊读书累,又为何去畏惧考试呢?

  孙中山先生寄言:“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勇,再接再厉。”西南联大莘莘学子,正如舒尔茨所言的“借星光领路”的航海者,以学术登堂入室、精益求精为己任,以知识救国为远大抱负不断拼搏,而我今日中华少年,居宽敞舒适之教师,物质的优越不应成为立志拼搏的绊脚石。黑格尔说过:“目标有价值,生活才有价值。”我们应向八十年前联大前辈们学习,立下远大志向,国家正兴兴向荣,我们亦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需知志向如灯塔,在远方熠熠生辉,唯心怀理想之人方可乘上新时代的快舟。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浪潮中明智取舍,乘风破浪。感谢前辈们创造的学术土壤,今我辈也将胸怀宏图壮志,现在巨人肩上栽培出娇艳的学术之花。

  有人因时代变迁而对联大精神冠以“难以复制”观点。殊不知歌德告诉我们:“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八十年前联大学子能有如此大的贡献,其根本动力来源便是一片赤子丹心的爱国情怀。不知大家是否看过电影《无问西东》,其介绍的故事便是当年联大学子的缩影,富家子弟坐上飞机与敌人殊死搏斗,孤儿将生命托付国家前往戈壁做核试验。正是发自内心的爱过之情,给书生柔弱的肩膀以动力,用可歌可泣的奋斗扶住年轻中华站起来!

  敬佩之余回归当下,我们不须为国抛头颅洒热血,但薪火相传的爱国情怀是亘古不变的。国家无难,但中国梦仍需我辈去铸造,国家给予我们知识和呵护,我们更要效仿联大学子以赤诚爱国之心为动力源,继续求学奋斗!

  萨顿道:“有知识者不实践,犹如蜜蜂不采蜜”。我辈学子在此立志,愿携家国情怀,心怀学术抱负,向着远大志向砥砺前行。愿以联大学子为楷模,承八十载精神,做新时代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