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梅花渔业定置网生产的冬糹孟作业

作者 陈礼球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5 15:15: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历史发展过程:

  梅花的冬糹孟作业,具体的创始时间已无从考证,但从梅花乡约所中遗留的清道光七年建乡约所时马祖各渔户捐款情况来看,道光之前梅花在马祖的冬糹孟产业已具有相当的规模,此后一直延续并逐步发展。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叶,因自然环境及海洋资源的变化,冬糹孟作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遭淘汰,逐步被板缯、大糹孟、八卦网等定置网作业所取代,后又转型发展为流动作业的大马力铁壳拖网船从事远海捕捞。

  梅花澳口因北向,冬季不利于船舶停靠,以及澳外有大片浅滩沙洐,明礁暗碴,不利于船舶进出港,故民间有:“南怕七盘、三碴;北怕黄岐、北茭”的语。所以解放以前,梅花的冬糹孟作业均驻扎在马祖岛的塘岐,桥仔等澳口生产。直至1949年,两岸对峙,马祖列岛被台湾当局占据,梅花渔民经过世代开荒拓土、苦心经营数辈的全部资产被冻结于马祖岛。后冬糹孟生产的驻扎地陆续迀移到平潭、连江的上塘、下塘、霞浦的西洋、马赤、浮鹰、南礵、北礵诸岛。到了1972年,梅花的张华华生产队率先将木帆船淘汰,改为机船,并在马祖以东的三猫东海域试辟冬糹孟定置渔场,渔船直接开回梅花澳口进行加工,取得成功。因此带动了全梅花的冬糹孟生产队,于1973年全部迁回梅花本土生产。一直到1978年,因澳前沙洐的变化,港口日渐淤积,不利于渔船岀入,冬糹孟作业又陆续迁到连江,霞浦一带生产。直到1984年至1985年陆续转行,改作其他作业。至此梅花世代传承的冬糹孟作业宣告终止。

  二、所有制产权的变迁:

  在解放之前的冬糹孟,也称为糹孟仔,是由乡间中有经济实力的人家,自行出资购置渔船、渔网、渔具及一切生产加工用具,然后雇佣渔工进行出海捕捞生产并加工。自己作为老板(俗称岀海,即渔业资本家)在岸上进行总体的经营管理,盈亏自负。雇佣的各种岗位的渔工,根据技术职位的不同,分别给予固定的工资,年景好时再给予一定的红利或奖金作为奖励。有的出海,自己有船上的渔船驾驶技能和冬糹孟作业捕捞技术,则由自己担任船长(俗称船老大)负责渔船驾驶及海上捕捞操作的指挥,不用另外雇佣船长。也有个别老板自己坐镇梅花本土进行总体操控(称为坐山老板),另雇得力之人到马祖从事现场管理(称为掌盘使)。另有驾驶技术高超的船老大,得到老板的特别赏识,可自行出资购置一些渔网,根据收成参与比例分红(俗称寄张)。

  解放后,随着互助化,集体化政策的施行,冬渔糹孟业也收归集体管理。由大队组织人员,组建以单船为生产单位的渔业生产队,资产归集体所有,每队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渔船、渔网等大宗渔具的购置资金,由大队安排向银行申请贷款,不足部份由生产队社员按份投资,生产收入经财务核算后的盈余,先付还银行贷款和大队固定资产的折旧费及上缴大队的三金,最后按照每个社员的工份比例进行分配。如果亏损,亦按工份比例分担,每一汛期进行财务结算。因是集体化经营管理,按照集体化政策的规定,每队海上捕捞的水产品,不管是鲜品还是加工后的干品,都必须送国家水产公司统一定价收购,绝对不能销售给仼何单位及个人,或者社员私自分配。否则就是“投机倒把”和“瞒产私分”的违法行为。每个社员规定每年准予预支一定数额的鱼货作为家庭人员生活之用,按照国家收购价格结算,其金额在利润分配时核算。

  渔业生产队的财务核算,每汛期进行结算,下一汛期如人员基本不变再继续生产。人员有较大变动,则重新进行人员组合,或组建新的生产队。

  三、生产主要漁具:

  渔船:冬作糹孟业,每个生产队配渔船一艘,在集体化之前,使用的传统木帆船,船长约3.6丈。在集体化之后的木帆船船长约4.95丈。到1972年,由梅花张华华渔业队试验成功用机械船代替木帆船,后全梅花的渔业队在几年内陆续更新,全部换成机船,机船的船长约5.1丈,机械动力为80—120匹的马力不等,实现了定置网冬糹孟渔船的全部动力机械化。

  渔网: 初期渔业生产所使用的渔网都是苧蔴网,将苧蔴用手工撕理成细丝后捻接成长丝,用小纺车纺成粗细不同的苧蔴线。后也有购买粗细不同的棉纱线,用手工织成不同网目尺寸的网片,再由网师按要求拼接成大小不等的渔网。每张网重约100斤左右,渔网加工成品后,再进行染整,染料用新鲜的龙眼树或荔枝树的枝杆(俗称红柴)辟成小木块后加水放在染锅(用大染楻固定在大铁锅上)中熬制,提取汤汁作为染料,把整张网放在染料中浸泡透彻再沥干,然后摊在竹架上进行晾晒,重复染晒三次后,方可在海上使用。一般在海上使用一潮(十五天左右),再收回清洗晒干,进行修补好后,再进行染整一次,可继续在海上循环往复使用,一张网正常可使用两季。因这种网吸水性较强,在海上经海水浸泡后非常笨重,给海上挂网、收网操作增加非常大的困难和劳动强度,且因线径粗脱水不畅,海水阻力大,渔获量低。在1975年以后,逐步用塑料丝取代苧蔴编织渔网,既轻巧又经久耐用,不但大幅降低了船上人员的操作难度,也减轻岸上伙长清洗、晾晒渔网的劳动强度,并且再也无须进行染整渔网。

  漁索: 冬作糹孟业主要的缆索俗称为筋,辔两种,筋索是作为联接海底楸(即地桩)上至轮梆的缆索,是固定箺及渔网的主索,辔索是绑在箺的四个箺角引向轮梆的四根连接索,并固定的箺平行。早期的缆索材料为稻草和竹篾,用麻竹剖成篾丝后,将成束篾丝理顺,外用稻草包裹成股,然后将三股用专用的手工打索工具(俗称头青、尾靑及杨桃)绞拧成三股合抱的缆索。筋索的外径约15公分,每条筋索约长55米,辔索的外径约10公分,每条辔索约长43米。因筋、辔两种缆索使用量大,又是纯手工制作,因此备汛期间全队社员都要起早摸黑各司其职,从事剔草、做绳股、打索等繁重的体力劳动。且此篾草索使用周期仅为一个季度,每年都要重新制作。1977年3月由梅花镇政府牵头组织一些退休老渔民成立梅花渔具综合厂(戏称老人班,现红梅网具有限公司前身。)专门从事冬锰作业所需的筋,辔缆索及其他杂索的制作加工,极大方便了渔民的备汛需求,减轻了广大渔民备汛期间的劳动强度。1977年原机船轮机员林家驱试制成功用12马力柴油机带动的机械打索机, 1979年前后此篾草绳索逐步被塑料丝捻制成的塑料绳索替代,塑料绳索既轻便,抗拉强度高且经久耐用,可重复使用多季。

  四、冬糹孟的生产规模及需要场所:

  每条渔船的生产规模,在木帆船的时期,在海上只能挂四十张左右网,改为机船后,在海上可挂50张左右。每张网的间距约60米左右,由北向南依次排列。

  冬主糹孟要捕捞的是虾虷(毛虾),煮熟晒干后即为虾米。魚类主要为带魚及部份各类杂鱼。

  冬作糹孟业的固定渔场(俗称汉地),必须寻找海上非航道位置并且南北向潮流顺畅的广阔海域作为渔场。同时选择与之距离最近既便于避风泊船,岸边浅滩又可停船便于漁货、渔具的装卸的港澳,岸上并有相应平坦的场地,作为搭设简易篷寮作为从业人员生活住所,及加工、存放渔货的场所。室外並有空地作为鱼货及渔网晾晒场地。

  篷寮一般建三间,一间作为“下江”人员的住宿之处,并作为厨房和全体人员的食堂。一间为渔网的存放、修补及染制的场。另一间楼上作为岸上“伙长”人员的住宿,楼下作为渔货加工、存放的场所。

  五、冬糹孟的汎期:

  冬的糹孟汛期,每年约八个月。从农历七月中旬就要开始备汛工作,即整修渔船,整修楸斗(打桩的器具),制作全部的绳缆,添补渔网等器具。到八月中旬就要全部完成,所有物资器具都要装船运到驻扎澳口,搬运上岸后,再行搭盖篷寮,准备海上的拍楸。每年必须在农历八月卄三日或九月初八日前后各三、四天的小水时(低潮期)进行拍楸,以不误汛期。如天气合适拍好全部楸桩需要三,四天即可。楸桩拍好后,即可下箺挂网,挂网后渔船按即水字(潮水涨落规律)每天岀海一次挑货(收获渔货)。将几十张渔网的网袋中的鱼货收上来,装在竹筐中运回,并整理一些损坏的箺,将破网或脏网换回。每天周而复始,一直到次年农历二月底或三月中旬渔汛结束。

  六、从业人员岗位分工及职责:

  冬作糹孟业的人员,则根据渔船的大小,决定海上挂网的数量,来配置人员的人数,在集体化生产期间较为稳定,一般一个生产队约配三十人左右,船上生产人员约12人统称为“下江”,岸上加工人员约18人统称为“伙长”。其中生产队长一名,由“下江”或“伙长”兼职,岀纳一名亦由“下江”或“伙长”兼职。岸上人员中配专职会计一名,专职炊事员(俗称为总布)一名。司货(俗称货牳)一名,专门负责渔货加工的安排及指挥管理工作, 司糹孟(俗称伙长牳,又称货牳)一名,专门负责渔网的修补,染整的管理工作。另外配备大平柱二名,协助司货或司糹孟的管理工作,并随时顶替其工作,如遇“下江”有人临时请假缺席,则从大平柱中挑选一人顶替,称为“贴阄”。其余再配备五-六人作为一般小伙长。船上“下江”人员中,其中“船长”(船老大,又称司舵)、“头前”、“头坪”、“二手”(以上四个因是重要岗位俗称“大角色”)、“当堵”、“余角”、“掏缭”、“仔橹头”、“仔头前”、“仔当堵”、“平角”二人。改用机船后,取消了掏缭,增加轮机员。船上岗位分工如下:船长负责驾驶渔船出入航以及海上作业时指挥并驾驶船舶。头坪负责在船首控制头帆,协助船长将船首固定在箺的右角边,便于头前钩网。头前在船停在箺边上时,能够快速准确地用竹钩篙插入海中,将网尾的网袋钩上水面,以便将鱼货倒岀。二手与余角协助头前将钩出水面的鱼袋解开,然后把渔货倒入鱼筐内,由二手提到船上。当堵协助头前或二手将鱼袋拉到水面并倒入筐内。余角应是多面手,熟悉各岗位操作要领,随时顶替头前、头坪、二手等人的岗位。掏缭在渔船出入航行驾驶过程中在船老大身边位置,听从老大指挥抖动整理帆缭,使之风帆平顺,协助驾驶。在汉地收货过程中,则在船面上做平角工作。仔橹头、仔头前、仔当堵,都在舢板上操作,渔船上载着一艘平头的舢板(俗称“平头挺”),到达渔场后把舢板推下海(俗称“落仔”),也同时去钩网收货。仔橹头负责小船摇橹行船,仔头前负责在船前钩网,将网袋钩到水面。 仔当堵负责摇边橹,並协助将鱼货倒入渔筐内,抬放到小船上。小船装满后,再转到大船边,抬到大船上。船上的平角负责将渔货装入船舱及船面上所有零杂工作。轮机员则负责机船在航行及收货全程的机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