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任巨浪天高 宁驻守一方

作者 长乐一中 林占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5 17:3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暴风雨袭来,大地一片狼藉。热爱这片土地的鸟儿飞走了。蚯蚓看了看小鸟的背影,继续埋头松土。甲虫从远方赶来,和蚯蚓一起忙碌。大地又恢复了生机,飞走的鸟儿又回来了,和大家一起共建家园。

  土地逐渐失去生机,选择离开者有之,远道而来共御困境者有之,于本地坚守者亦有之。多年后重焕生机,甲虫和鸟儿的努力功不可没,但我认为最难能可贵的,是蚯蚓任巨浪天高,宁驻守一方的勇气和担当。

  诚然,鸟儿的离开乃生计所迫,有翅膀赋予的强大迁徙能力让它的本性里多了对回避困难的向往,且最后衔种归来也助力故地发展值得赞扬,但从它身上可看出投机者的本性。本质上鸟儿看见希望选择停留,环境恶化就逃走的行为与投机商趁市场之利投资,行情不好就撤资行为何异呢?居里夫人有言:“弱者等待时机,强者创造时机。”更值得尊敬的,是在逆境中选择停留创造时机的蚯蚓。试想若非蚯蚓松土,鸟儿播撒的种子又有何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可能呢?若非蚯蚓坚守一方让远方的甲虫看到希冀,感受到了动力和感动,又何苦千里迢迢前来助其一臂之力?

  蚯蚓式的坚守中,是面对困境最勇敢也最可靠的做法。刘禹锡曾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即使坚守的效果短期内不明显,但明智者方知其厚积薄发默默积蓄的力量,河北塞罕坝林场三代人的艰苦奋斗不就是蚯蚓式坚守,愚公移山般的执着的体现吗?黄沙遍地,第一年播种的树苗几乎全军覆没,无数日夜的辛劳付诸东流,前辈们若是选择离去,何有今日郁郁葱葱,为人称道的塞罕坝林场呢?因为有他们驻守一方,经受住干旱黄沙的考验,当然也有资格接受平地生幽兰似的惊喜。面对逆境,驻守一方乃奋斗之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于奋斗者自身而言,驻守一方更是对自身自信,对命运不屈的体现。荀子赞蚯蚓以:“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没有可振之翅,单凭坚守之心在干涸的土壤中漫溯,蚯蚓创造出了奇迹,同时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佛像前的石阶哭诉:“我们出自同一座山,为何你受尽尊重而我没于人流脚下。”佛像答以:“因为你挨四刀就急于出山,我受尽千刀万刻终能成佛。”当代的奋斗者们,明知困境是块磨刀石,又为何宁失磨砺之机,选择逃避呢?也许当世人以“不懂变通”讽蚯蚓,但需知驻守一方不等于冥顽不化,它体现在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中,包裹在“一万小时”的汗水里,可变通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而不可随意涂抹,戏谑发挥的是直面挫折的勇敢和剑指苍穹的豪气。

  雪莱寄言道:“如果你十分爱惜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到一点点伤害,那你将失去一对翅膀,永不凌空飞行。”而我辈奋斗者愿以蚯蚓为榜样,让风雨洗涤奋斗的羽翼,用坚守书写奇迹的人生。任巨浪天高,宁驻守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