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人生

​ ——记古槐镇北湖村女党支部书记陈秀灼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5 17:24: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是党的十九大和妇联改革之后,我省首次村级组织换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女性参政议政。为推动更多农村女性参与乡村治理,充分发挥女性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半边天”作用,区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建带妇建,积极作为,在推动更多优秀的农村妇女进村“两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0703_5.jpg

0703_1.jpg

  陈秀灼便是我区一位优秀的女性村主干。自任古槐镇北湖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但凡提起这位胆大心细、精明强干、公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女“当家人”,村里无论干部还是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古槐镇北湖村是在莲花山脚下,北靠福山,毗邻福州地,全村总人口有1188人,有妇女450人,总面积1.1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700多亩,耕地面积486亩,林地面积430面积。自陈秀灼任党支部书记以来,无论是农忙农闲、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没阻挡住她为群众热心服务、排忧解难的脚步。她用开阔的思路带领群众逐步走向富裕,用那无私的情怀给每一名需要关心的群众带来温暖和慰籍。她坚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北湖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势头。

  注重民生,寻求稳步发展

  陈秀灼深知只有注重民生发展,提高村民幸福感,才能实现北湖村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她带领村两委争取到了许多的发展项目和资金支持。在她不懈的努力下,美丽乡村祠堂路新建、村容村貌整治、老人文化活动中心装饰、游泳池构建、水利沟渠明渠改暗管、全村路灯改造、河道清淤整治、全村监控系统安装等等,这一系列的民生工程,大大优化了全村整体环境,巩固了北湖村整体的综合发展。

  同时,2018年正在实施项目西溪水利整治、加里洋等水利清淤整治、丹山湖沿岸护砌及建设步行道、全村环境卫生保洁及转运市场化,更加为北湖村村民安居乐业、小康建设打下牢固的基础。

  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事业

  百福公园依托丹山湖,与玫瑰山庄、董奉草堂毗邻。陈秀灼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好契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景点打造结合起来。百福公园不仅继续发挥着村民饭后茶语、休闲健身的功能,也寄托着为长乐人民聚福、造福的美好愿望。

  陈秀灼带领村两委,在长远的规划中,准备进一步改善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建设丹山湖步行道,完善开发百福公园和丹山湖景点,使其成为集旅游、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开放式的生态旅游公园。

  强化服务,构建和谐乡村

  创建平安工作是建设新农村和谐社会的前提。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陈秀灼,将平安村创建工作抓在手上,认真做好工作安排,成立了以村支书为组长的创建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系列的工作年度计划和创建工作的工作制度,使创建平安新建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人员、有办公场所、有经费。

  同时,成立了护村巡逻队,健全完善村级治安网络体系,强化了村级自治管理。在陈秀灼的带领下,干部对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