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梅花风物顺口对(十五)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9-25 10:04: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二十九 东

  松对柏,榈对棕

  结对配成双

  黄丹对白鲚

  马灿对牛魟

  真南闷,卖开通

  碎做呒闲工

  破鼓中救月

  韭菜难当葱

  大寒棉被掏去洗

  小暑火笼掼来烘

  春风送福,生意兴隆通四海

     喜气临门,财源茂盛达三江

  二十九 注解:

  1.黄丹、白鲚:海鱼俗称,黄丹即海鲷鱼。

  2.马灿,牛魟:鳐鱼类海鱼,不同品种的俗称。

  3.碎做呒闲工:民间俗语,比喻处理一些烦碎的事情花的时间又多,又看不出效益。

  4.破鼓可救月: 意思是说废物有时也可派上用场,劝诫人们不要轻易暴殄天物。 这句俗语的起源在于们们对月食这一自然现象缺乏科学的知识。古时每当月食的时候,人们总感到神秘兮兮,刚才是星月灿烂,突然之间,星月无光,天体漆黑。于是人们便认为,这是一只天狗把整个月亮吞下去了。为了拯救月亮,于是月食的时侯,人们便相约敲锣打鼓,大声呐喊,借以“吓”天狗。“破鼓可救月”之说,就是由此而来的。

  5.韭菜难当葱:葱是人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一般家庭都常备,但有时候会在炒菜时突然发现葱用完了,刚好有韭菜就随便切一点韭菜代替一下,吃的时候总感觉味道没有葱香,所以福州地区有一句歇后语“韭菜当葱——有当无”.。

  三 十 郊

  桃对李,桔对枹

  饭袋对草包

  横街分直巷

  地漏接天沟

  落白米,出红糟

  快活对开阄

  山上擒虎豹

  海中戏龙蛟

  学校面前乡约所

  去斋经过城门兜

  扶贫济困,彭世通与萨镇冰结拜

  乐善好施,林文庆同刘步溪深交

  三十 注解:

  1.饭袋、草包:从前一种装饭的器具,也用于比喻只会吃饭不干活的人。过去有 一种传统的老旧米饭做法就是将糯米与大米按一定比例混合后放进草包里,扎上口,放入锅里用清水煮,草袋随之膨胀饱满。草包饭有个专用名称叫“笳包”,做出来的饭吃起来不仅有大米的醇香,还有草的清香,且携带方便,深受广大劳动者欢迎。

  2.落白米,出红糟:酿造青红酒时因红粬的作用,虽然是用白米酿造,出是却是红糟。

  3.去斋经过城门兜:城门兜,指梅花古城东门周边地段,是从前去旧梅花中心小学上学的必经之路",去斋经过城门兜"是百年来几代梅花人的共同记忆。

  4.彭世通与萨镇冰结拜:彭世通,民国时期梅花乡绅,渔业资本家,俗称为出海。从事马祖定置网渔业发家,兄弟三人以根利,根好,根顺三渔号闻名梅花,马祖等沿海,在梅花有"一彭二蔡"之说。本身勤劳俭朴,但疏财仗义,扶危济贫,闻名远近,梅花民众尊称其为"根仔伯"。民国15年12月闽候南通瓜山一带发生兵灾,萨镇冰以下台省长的身份奔赴南港救灾,发起成立"南港兵灾善后会",赴各地募捐赈灾。因慕于彭世通的善名及当时梅花乡渔业经济的兴盛,萨镇冰亲自到梅花募集善款,并住在彭家,彭世通予以热情接待,发动梅花民众对萨公的善举予以大力支持,自己带头捐献巨资,遂与萨镇冰成莫逆之交并结拜为异姓兄弟,在梅花乡间传为美谈。

  5.林文庆同刘步溪深交:林文庆:又名林文桃清末民初梅花乡绅,由马祖定置网渔业发家,并代理马祖各岛盐政。好义疏财,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在乡间有崇高的威望,梅花乡民尊称其为"依桃伯",清知县王叔谦赠牌匾"望重梅城"以表彰其善举,民国版《长乐县志》"义行"中有传。林文庆受福建盐运使刘步溪之托代理马祖各岛盐政,官办商销,因此与刘步溪交情深厚。刘步溪:即刘鸿寿(1861—1916),清末代帝师陈宝琛妹夫,原名濂,字步溪,又号景屏。清光绪辛卯科(1891年)举人。民国初,曾任福建盐运使,同时任国税筹备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