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古镇不老

作者​ 郑春芳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30 15:18: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阵阵海风夹着浓浓的鱼腥味扑面而来的时候,我知道,我离古镇一一梅花近了,更近了……

  记忆之中,就是这种熟悉而难忘的气息。二十年了,虽然时隔遥远,可我怎么也忘不了它,更忘不了这个美丽而朴素的渔镇……

  冬日的下午,很冷,空气中,带着丝丝的寒意,浓浓的雾笼罩着一望无际的海面,海鸟归巢,渔船静静地泊在渔港,小镇显得安祥而平静……

  登上梅壶友谊楼,整个古镇尽收眼底,放眼望去,连江壶江岛显得如此朦胧且富有诗意。友谊碑高高耸立,记载着数百年来梅壶人民之间那牢不可破的友谊。那一只只帆船载着渔家人那互帮互助纯洁而美好的情谊乘风破浪。穿梭于梅林之间,凛冽的风中,朵朵梅花含苞欲放,那淡淡的梅香萦绕身旁,是梅花,点缀了古镇?还是古镇孕育了梅花?让其开得如此美丽,如此热烈。如梅花美女,清新,淡雅,纯朴可爱……这样想着,我仿佛听到了那朵朵花儿甜润的歌声……梅花古镇,梅花美,美女多!那一天,流淌的音乐,如和煦的阳光抚摸着树梢,梅花美女带着舞韵瑜伽回到了家乡,来到了这片梅花林,那青春的笑颜,点亮了古镇的冬日;那曼妙的身姿,舞动着生命的鲜活与灵动;那清澈的双眸,悄然绽放着那独特的美丽与心中的向往。瑜伽体式与舞蹈元素的完美糅合,刚柔并济,那一举手投足如枝头的花儿,努力地伸展出勃勃生机-----,这个春节,梅花火了,小镇火了,如织的游客,拥入了小镇,一睹梅花芳颜,领略古镇风采-----

  青石板铺成的小路蜿蜒而上,直至小巷的深处,寒风中,那层层叠叠的翠绿的叶子,悄悄地爬满了斑驳的古墙,展示着生命的顽强,勃勃的生机。时光在流逝,人世在变迁,永远不变的是渔家人的善良,朴实,勤劳,勇敢……古井悠悠,六百多年来,你滋养了多少生命,你默默无闻地陪伴着父老乡亲走过多少坎坷,历经多少苍桑,那青石条筑成的井沿早已被岁月磨得十分光滑,那平静的井水映照着百姓人家悲欢离合的故事……

  拾级而上,一家家的鱼丸店不时地出现在小巷里,扎着围裙,戴着袖套的渔家女人在忙碌着,剁馅,和皮,包装……外面冷气逼人,小店热气腾腾,温暖无比,长发高高盘起,笑容洋溢在嘴角,幸福在心头荡漾。朴素而简单的日子才是真实而幸福的,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出美好的生活。那Q弹的鱼丸皮,鲜美的馅,让人赞不绝口。梅花鱼丸,多少人的爱呀!还有鱼面,鱼汤,肉燕……梅花美食,尝过,一定忘不了!

  林位宫里,与老人们聊天,我更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他们的质朴,真实,知足与感恩。是啊,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制度的完善,渔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老人们的养老问题也慢慢地得到解决,晚年生活有了一定的保障。"感谢共产党!”我听到了他们发自内心的声音,与之前贫穷而艰难的打渔生活相比,他们知足,他们感恩,他们更懂得珍惜……林立的别墅,应有尽有的家用电器,越来越现代化的海上渔业,冷冻厂,海鲜加工厂,小作坊……渔镇在进步,渔民们的生日越来越富裕!古镇不老!

  海浪溅起欢快的碎步,夕阳挂在了天边,教堂的钟声绵长而悠远,梅花古镇,怀抱金色的梦想,在明早,又将扬帆启航------那永远不老的歌声嘹亮了每一个晨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