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梅花蛏

作者 陈燕琴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04 09:13: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古以来,“江田蛤,梅花蛏”,在长乐地界,鼎鼎有名,如今,“江田蛤”已不复盛名,惟有“梅花蛏”依旧“笑傲江湖”。“海田种蛏”,早在明朝万历年间,长乐沿海居民就已风行。

  每年八、九月,是梅花渔区新蛏收成的季节。每当海水退潮,广阔的滩涂上,蛏农们弓着身子,用一把特制的小锄头,轻轻锄起乌黑肥沃的泥团,捡出一粒粒饱满的海蛏,放在小箩筐里。海蛏盛产时节,将其煮熟剥肉并晒干,俗称“蛏干”,用蛏干清炖食用,或泡开另炒,别有一番风味。“蛏干”便于储存,这是家乡的味道,远离故乡的人儿总会捎带上一些,以解乡愁。

  梅花镇位于闽江口南岸入海口处,海岸线长12公里,是历史上著名的古镇名港,历代军事之要塞,古代因山多植梅花而得名。梅花是纯渔业镇,也是福建省十强渔业重镇之一,随着渔业资源的逐年萎缩,渔民收入持续下降。梅花镇、村两委干部集思广益,积极扶持渔民适时转产转业,努力打造“梅花蛏”品牌经济。为改良和保护“梅花蛏”养殖面积,连续投入资金,用于拦沙固埕工程建设。每年在种植海蛏的滩涂四周,用竹枝围垄,筑起多道竹枝墙,用于阻挡涨潮时泥沙、海漂垃圾的涌入,确保养殖面积和“梅花蛏”的生长环境,不仅能解决一部分梅花村民的就业问题,还能带动运输业、加工业等相关行业的收入。

  独特的地理环境,肥沃的养殖滩涂,由于生长环境良好,体内少泥沙,它的味道鲜美独特,口感脆韧香甜,又极富营养。自然造就了“梅花蛏”的美名远播。

  怎样制作出色香味俱佳的盘中珍品,招待远道慕名而来

  的客人,如何做好“蛏”的文化,聪明的梅花人各出奇招。

  糟炒蛏、盐焗蛏、椒盐蛏、蛏炒兴化粉、清蒸蛏、滑蛏汤、炖酒蛏......梅花蛏至少有二十几种吃法,可以做汤、可以炖酒、可以炒蛋......于是就可以办一桌“蛏宴”了。

  将海蛏剥壳取肉,放入调料搅拌均匀,待沥干水份后加入洋葱丝和生粉再拌匀,取平底锅烧热,加入少许油,放入拌匀的蛏肉摊薄成圆饼状,煎至两面呈金黄,喷入适量老酒提香,即可出锅,一盘色泽金黄,外酥里嫩的“香煎海蛏”就可以捧上桌面。

  将去壳蛏肉洗净,与配料入锅煸香,倒出沥干水份,加蛋液以及调料拌匀,平底锅烧热加入少量食用油,倒进拌好蛋液、蛏肉,摊薄、煎至两面金黄,洒入少许白糖,喷入老酒,蛋香中带出蛏的鲜甜,“蛏肉抱蛋”很快出锅了。

  把蛏淘洗干净,然后取两只蛏,右手捏住其中一条,用锋利的蛏壳边往左手蛏的两瓣壳之间的胶合点轻轻一划,两瓣壳就被锯开,“锯壳蛏”的名称也由此而来。蛏壳锯开后,用手指轻轻捏一下蛏壳,挤出水和海沙。整个锯壳过程中力道要用得恰到好外,轻了锯不开,重了壳容易破。虽然锯壳是小功夫,但也要日久见真功夫。蛏壳锯好,抓少许盐往蛏堆里搅拌均匀,轻轻倒进锅里,加上一小勺水,刚好没过蛏壳,在旺火上闷烧。大火烧开,然后改为中火,把锅里的水烧干,再用慢火让一锅蛏受热均匀,待蛏壳里的水也蒸发干净,一道香味扑鼻、保持原汁原味的美食到此烧制完毕。吃“锯壳蛏”可以醮一点加进姜丝的白醋,但一般不用佐料,以原味最佳。剥一条蛏往嘴里送,果然味道鲜美,脆而不腻。

  仅仅一种海蛏,就能制作出一桌的“蛏宴”,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可见一斑。梅花美味“梅花蛏”,是梅花人值得骄傲与自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