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留住番客记忆,踏上新的征程

作者 郑颖欣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8 15:53:4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从1978年至2018年,40年光阴在岁月的长河里,好似弹指一挥间。猴屿乡,作为长乐著名的侨乡,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激流勇进,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番客记忆。

  猴屿乡地处长乐区北端,闽江口南岸,与航城街道、潭头镇交界,全乡区域面积23.77平方公里,下辖猴屿村、猴屿张村、象屿村、浮岐村4个行政村,总人口4919人,侨眷侨属约占98%以上。猴屿乡旅游资源丰富、生态保护完好、自然环境优美、侨乡特色鲜明。2014年12月国家环保部授予我乡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拥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长乐猴屿洞天岩生态旅游景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景区——闽山水森林人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茂丰休闲农庄、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和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飞思农庄(曾作为2017年厦门金砖会议蔬菜供应商、2015年全国首届青年运动会运动员餐厅蔬菜供应商)。此外还有屏山寺、蒲竺寺、普陀寺、南岸炮台以及番客故事、番客记忆展览馆、华侨书院等众多景点。

  正是在这人杰地灵的地方,留存着独有的番客记忆。郑忠财便是其中一位。郑忠财今年已85岁,年轻时他只身到香港打拼,27岁就开了水手馆,热情接待赴港乡亲,帮助住宿朋友找工作,把水手馆打造成海员温暖之家。据粗略统计,开馆10年来,共为千余名乡亲找到工作。同时积极参加爱国社团活动,担任香港十邑同乡分会副会长,受到香港爱国港胞赞誉。此后,他为照顾年迈的父亲,把水手馆转让,举家迁往美国。

  郑忠财到了美国之后,一方面接手父亲的事业,经营酒吧,另一方面自己开了一间餐馆。平时空闲最关心国家大事,凡是同乡会的事,他总是出钱又出力,有时宁可自己的生意放一边,也要为同乡会做事,没多久,郑忠财就被旅美乡亲推选为同乡会常委。此后,他为加强中美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经常参加接待来访来客,为维护祖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做出贡献。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郑忠财从香港到美国几十年间,虽然身居异地,工作十分繁忙,但始终惦记猴屿的未来,总是想着为家乡做点事。他在这个村不算最富有,但拥有一腔难以割舍的爱乡情怀,遇到村里办公益事,出钱出力总是他跑在最前头。

  过去猴屿乡几乎无陆路,人们来往靠搭船,不管是刮风下雨、烈日当头,都要在码头等船,这份辛苦,郑忠财从小就看在眼里。他到香港不久,稍有积蓄,第一件事就是独自出资在码头建了一座风雨亭,让大家有一个避风挡雨的候船场所。

  猴屿村长期以来饮用水靠地下水,远远不够满足村民的需要。为解决缺水问题,多年来村民消耗很大精力和资金,总是无法如愿。后来,郑忠财获悉家乡准备建龙门溪水库,非常高兴,他自己率先捐款,然后积极发动旅美乡亲募捐。经过他的努力,终为建造水库筹足了资金,基本解决了饮水难题。

  改革开放之后,猴屿也紧跟时代脚步,不断提高乡间民生事业的水平。郑忠财积极支持乡里基础设施建设,捐助项目主要有猴屿华侨学校、幼儿园、猴屿文化宫,修建了大脉山路、长埕路、筑防洪堤,建洞天岩景区凉亭以及助建乡政府办公大楼等。粗略统计,郑忠财个人捐款达200多万元。

  2017年,乡党委政府为加快侨乡旅游业发展,挖掘自然与人文景观,其中一项是盘整华侨闲置房屋,将其开辟为书院、民宿点等。郑忠财得知后,主动到乡政府,表示将父亲建造的祖屋腾出来,修建华侨书院。在施工期间,郑忠财经常和施工人员探讨修建事宜,为推动此项工程出谋划策。目前,华侨书院已顺利完工,对我乡民宿的推动起了很大作用。

  另一位不得不提的便是“2015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杨水英女士。杨水英,1928年8月18日生于马尾亭江镇。17岁时嫁到猴屿郑孝金家。她勤劳、孝顺、乐善好施,是一名出色的女慈善家,深受人们钦敬。

  1996年杨水英带头出资15万元整修家乡的喜井路、下村里路,并带动了其他乡亲改造村间道路。二十多年来,她将自己在美国艰苦打拼,赚来的钱几乎全用于支援猴屿建设,积极参与铺马路、修宗祠、筑堤坝、建寺庙、文化宫等各项公益事业,献资总额高达200多万元人民币。她也获得了福建省政府金质奖章表彰,长乐海内外郑氏宗亲联谊会授“誉辉宗史”金字匾,以彰其功。现已90岁高龄的杨水英依然热心家乡的公益事业。有人问她将钱捐出是否会心疼,杨水英说道:“每次我把钱捐出去,回到乡里看到修好的路,建起的房子,我都觉得很开心。留下的钱,自己够花就可以了。”这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了广大番客们的心声,杨水英老人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在猴屿这片绿水青山间,像郑忠财、杨水英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他们为祖国为家乡留下了令人感动的番客记忆,值得我们留存。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已经开启。猴屿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要求,以番客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整合区域文化、生态山水、侨乡风貌等优势,盘整乡内旅游资源,并积极与省旅游集团对接,着力推进猴屿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高颜值生态侨乡,建设高品质慢乡猴屿,在新时代留住番客记忆,在新征程继续说好“番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