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蟋 蟀

陈金茂 林金龙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05 18:48: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陈金茂(美国)

  突然停电,坐在门外与一轮秋月对望,听到屋角传出蟋蟀鸣声,格外撩人心绪。

  ——手记

  在夜盛开的黑色花朵下

  漏出一缕银的声音

  清脆、浑圆,带点阴湿

  珍珠似的滚进我的心

  哦,你是从家乡远道而来么

  背着一架小小的瑶琴

  一支老祖母流传下来的

  古老俚谣的变奏曲

  那么纤细而透明

  当我甜蜜的睡意

  走失在异域深秋的芳馨中

  心里有一片

  因思念而碱苦的沙漠

  渴望一场酣畅的浇淋

  你来了

  带给我一条家乡小河

  以及柳鞭

  放牧着的满河星星

  乡思,一片洁白的帆

  在河面上轻轻地滑行

  宛如儿时凫水的欢欣

  肩上的重荷卸落了

  眉头的皱折也被盈盈的河水漾平

  我知道,你的莅临

  不仅仅是抚慰

  更是深情的暗示和提醒

  哦,一支老祖母流传下来的

  古老俚谣的变奏曲

  是一根割不断的游丝

  连结起每一颗思念的心

  ——浅析《蟋蟀》审美情趣

  ●林金龙

  乡愁,是中国诗坛上一个永恒的主题,金茂老师多年来写了许多以乡愁为主题的诗篇,《蟋蟀》就是其中情深意长、音调动人的一曲。

  金茂老师身居海外,作为一个挚爱祖国及其文化传统的中国诗人,他的乡愁诗从内在感情上继承了我国古典诗歌中的民族感情传统,具有深厚的历史感与民族感,诗人个人的悲欢与巨大的祖国之爱、民族之恋和个人情丝交融在一起。如结尾:“哦,一支老祖母流传下来的/古老俚谣的变奏曲/是一根割不断的游丝”。这种结尾,更为撩人的愁思了,是我国民族传统的乡愁诗在新的时代和特殊的地理条件下的变奏,具有以往的乡愁诗所不可比拟的广度和深度。

  在意象的撷取和提炼上,这首诗具有单纯而丰富之美。乡愁,本来是大家所普遍体验却难以捕捉的情绪,如果找不到与之对应的独特的美的意象来表现,那将不是流于一般化的平庸,就是堕入抽象化的空泛。《蟋蟀》从广远的时空中提炼了四个意象:深夜停电、听见蟋蟀声、涌动了乡愁、点燃了心灯……从单体元素来看它们是单纯的,所谓单纯,绝不是简单,而是明朗、集中、强烈,没有旁逸斜出意多文乱之感;它们又是丰富的,所谓丰富,也绝不是堆砌,而是含蓄。有张力,能诱发读者多方面的联想。

  《蟋蟀》表现为结构美、语言美。“在夜盛开的黑色花朵下/漏出一缕银的声音/清脆、浑圆,带点阴湿……” 其在结构上呈现出寓变化于传统的美,产生诗歌建筑的新概念,不仅表现了诗人的语言的功力,也加强了全诗的音韵之美。

  《蟋蟀》还表现为音乐美,“如乡思,一片洁白的帆/在河面上轻轻地滑行/宛如儿时凫水的欢欣……”有如音乐中柔美而略带暗伤的“赤子情怀”,是海外游子深情而美的恋歌。

  此外,金茂老师的诗歌经过深耕多年后,其意境日益升华,凝炼地表现禅修之美,如“题记”中“……突然停电,坐在门外与一轮秋月对望,听到屋角传出蟋蟀鸣声,格外撩人心绪。”诗人在停电瞬息,没有丝毫哀怨,点燃自己的心灯照耀人生旅途的光芒,撩拨爱国思乡绵绵情意,激活诗歌的灵魂,唤醒生命的喜乐。活在当下,这是我们借鉴与追逐的方向与目标。

  (林金龙,1985年开始在省级报刊发表诗歌作品,辍笔20多年,2016年恢复业余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