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珍惜一路数不尽的快乐

作者 华侨中学八年级 陈静涵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7 15:58:0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一部相机,一个背包,几个人,一辆车,一条路,一场旅行。在路上,大家笑语欢歌,温暖且充实。

  ——题记

珍惜一路数不尽的快乐

  那是一次令我难忘的旅行,坐标青海。草原亦辽阔,天空亦澄澈,道路舒坦,空气清新。路上行驶的车,车里坐着的人,都是如此可亲可爱。

  鲁伯,约四五十岁,留着短短的胡子,不挺的鼻梁上架着方形眼镜,人如其貌,憨厚老实,非常体贴。这是一个小型摄影团,四位旅客,一位司机,可只配了一部五座小轿车,本来就多的行李再加上摄影设备,一部小轿车被挤得满满当当。鲁伯见我们一家三口想坐一起,就毫不犹豫地挑了副驾之位。由于青海落后,有的道路也极为颠簸,有时一颠就是个把小时,拥挤的车厢,是如此令人难受,更何况副驾驶呢!可鲁伯一路谦让照顾。他搜寻着路上美景,有时几句温润的调侃就能使压抑的车厢充满活力。他累的时候,大相机包当抱枕,倚在腿上,脑袋一歪,发出微微的鼾声,眯上一觉。车上的其他人也都十分体贴,静静地看着一旁驰骋而过的戈壁草原,静静地把车驶向看不见的道路远方,静静地听车轮在路上诉说着一段段发生过或发生着的故事。

  司机小王,我想是这路上最累的人了,他既是司机又当导游。大家或许还可趁着车程小憩一会儿,可他却集中注意力,手握方向盘就是小半天。他不过三十出头,可黝黑的皮肤和高原红的脸颊使他看起来多了几分老气。他为人朴实,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及时帮忙,他带给我的,是少数民族人民的热情和纯朴。

  我们一家三口就更不用说了,艰难的路程,相互扶持,同时也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这一路上,我们五个人互相充实着对方的旅途,在路上,我们累并快乐着,收获良多。

  一路上,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他或是一位旅伴,或是沿途的一只小羊,或是沿路见到的热情牧民。他们都能给我带来数不尽的快乐和思考,他们可能来自天南地北,带来了天南地北的故事。这不就是同人生的漫漫长路一样吗?我们总能遇见许多陌生人,他们也为我们扮演着不一样的角色,承载着不一样的回忆。记得曾经看到过一个网络讨论,论点即“会不会有时大家会觉得人生就是一场戏?”大家各抒己见,各有各对人生的看法。我认为,人生充满不确定和戏剧化。人生路上的每一个过客都努力做自己的主角,也扮演着他人的配角。他们有时为你带来欢乐,有时是惊吓,亦或伤心,亦或愤怒。在每一条路上,不管是学业也好,家庭也好,事业也罢,我都将感谢陌生人——哪怕他们真的令我很难过、很生气、很后悔,我都要感谢他们:是他们给予我不同的经验,不同的阅历——有这些,我才能怀着更好的心态和满腔的希望与热忱,走向更远更灿烂的人生长路。

  在青海的路上,或颠簸、或曲折,大家都不抱怨路程的艰苦,而是怀着乐观的心态,闲聊着、鼓励着、分享着所见、所闻、所感,心路也因此不再无聊与迷茫。

  所以,来路漫长,珍惜眼前人,看宽眼前路,好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