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在路上

作者 华侨中学七年级 林世贞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17 15:59:3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阳光微暖,夏蝉啼鸣。阳光透过稀稀疏疏的枝丫,斑驳的树影摇曳,药香在盛夏氤氲着。祖父坐在木椅上,“咯吱咯吱”地摇椅声在耳畔荡漾,似乎回响到了树旁的泥崛小路,回响到了很远的地方……

在路上

  记忆里,爷爷总是在熬药。起先觉着苦,每当爷爷开始准备药材的时候,我便会抹着鼻子爬到家旁的小路上。而后来闻着闻着就淡了,总能从苦涩中找出一丝的甘甜。我说不清那是什么味道。但爷爷总说,中药不仅仅能医人病,更能医人心。那时我还很小,不懂这句话,反而就记着在盛夏里,爷爷坐在木摇椅上,我靠在树边,药香缠绕,扇着扇子。“吱吱”的摇椅声伴着丝丝清甜的风,望想着小路那边的尽头。

  最终我还是离开了乡镇,原本遥不可及的小路终点,变成了大城市中每天看着川流不息的车与步伐匆匆、一刻也停不下来的行人。每天被繁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习惯了悠闲自在的生活,在这里却显得处处奇怪。习惯不了快节奏生活,同学的孤立,好友的欺骗,父母的不理解,成了我拖在身上的繁重锁链。在每一个夜晚,我都有种撑不下去的感觉,做什么都提不上劲,成绩一落千丈,总有一种掉入深渊的孤独感。

  母亲看我如此就决定带我去看看爷爷。面无表情得望着窗外不断向后移动的田野,一股奇妙的熟悉感油然而生。泥泞的小路早已变成了开阔的油柏松路,一切都变了啊。我暗想着。推开那已经掉了漆的门,一股熟悉的药香味扑面而来。这里好像不受时光的限制,我暗淡的眼眸中多了些许的光亮。爷爷拄着拐杖,不紧不慢地从虚掩的门后走了出来。“好久不见啊。”爷爷还是那么慢条斯里,但可以看出平淡的语气中透露出惊喜,那是一种怎么掩饰也盖不掉的高兴啊。

  我轻轻捻起一片树叶,品着这沁人心脾的香,一切都跟那个记忆里的那么相似,盛夏依旧,可人却变了……我的目光着落在一朵小野菊上,但却马上又暗淡下来。我随着爷爷进了后厨,炖罐里头冒着热气,香味弥漫了一整间屋子。这是我再熟悉不过的味道,它可陪伴了我一整个童年啊。我双脚有些发软,无力地用双手支撑着身后有些斑驳的老墙。爷爷慢慢开口“你……的眼里怎么没有属于十三岁孩子的光呢……”他沉厚的嗓音呯地在我脑中回荡。那一瞬间,泪水再也止不住地流下,心理防线在那一刻崩坍。我抵不过自己,蹲下来抱住自己,药香味混着哭声,缓缓消失在黑夜里。就因爷爷的这一句话,仿佛又把我从无境的黑暗中拉了回来。中药医的不是身,而是心。

  城市里的挫折并不是小路的终点,而是路程中的一站风景。我们一生都在路上,风景不停在变,世态万千,沧海桑田。在路上,不变的,是那悠悠药香,朴厚而又清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