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跨鳌浮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4 09:37: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玉田村南,面对上元村有一小山丘,称跨鳌山。山顶有一岩石,岩壁上刻有“跨鳌”两字大楷书,相传是理学家和教育家朱熹所题。

  据民间传说,有一天清晨,朱熹从潭头的二刘村出发,欲往闽县尚干村游览五虎山,他登上濑溪岭到罗城顶头村,遇大雨躲进村旁鸭姆寮檐下。大雨下了半天还不停,他心中感到郁闷,便拾起一根木炭在寮门上题了一首七绝:“途中遇雨躲檐前,遥望云山恨绵绵。待到荒村春雨歇,今宵何处得安眠?”时近黄昏雨才停下了,他便起身赶路,经鳌鱼石古道时天色大黑,他见不远处有火光,近前,见有一所房屋,进内方知是书斋,学子尚在灯下温习功课,他便借宿在此,当晚与塾师谈得十分投机。翌晨,朱熹便漫步登上附近的一座小山丘,观赏四周田野风光。时值早春,雨后的清晨,山下一片白茫茫雾海,他所坐的这块岩石兀然独立,犹如鳌鱼浮游水面,跨坐鳌鱼背上何其惬意!朱熹回书斋笔奋书“跨鳌”两字,并吟一绝句赠与塾师。诗句已失传,唯“跨鳌”两字镌刻于石上,留下“跨鳌浮海”这一胜景。

  (作者 郑士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