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域外长乐人 >> 正文

猴屿张村人在美国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4 09:32:0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猴屿张村为我市著名的侨乡,全村近6000人,却有5000多人在美国。猴屿张村人在上世纪30年代首批就踏上美国这块土地,那时美国对华人实行了排华法案,对华人实行“三不,二禁止”,即不允许华人在美国拥有房地产,不允许华人与白人通婚,不允许华人同白人在法院对薄公堂;禁止华人在政府就职,禁止华人入籍及申请妻子儿女来美团聚。所以我们的前辈来美后,每天工作12至14小时,且只能干些累活、苦活和脏活,并受尽欺凌。他们用汗水、苦水和泪水,换得奶水养活下一代。

  解放后,美国消除了排华法案,华人才有了移民权利及其他一些权益,而猴屿张村人的大量移民则在上世纪70年代才开始。但刚来美国的他们,可谓是“美好的理想”遇上了“残酷的现实”,由于不懂英文,不会电脑,不会开车,只得从“下人”做起,也因此誓要让子女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财富,有素养的人。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从以前的“三刀”(厨刀、剪刀、泥水刀)迈向现在的“三师”与“三家”(医师、律师、工程师与实业家、艺术家、科学家),融入社会,走进主流,成为今天社会的精英。这正如去年温家宝总理接见华人代表时所说的:“你们落脚不易,生存不易,发展不易,思乡更不易。”移民史是一部辛酸史也是一部奋斗史、创业史和成功史。

 

  猴屿张村人认识到:要融入社会,走进主流,就要造就人才。美国的猴屿联谊会在20多年前就创立了“猴屿教育基金会”、“张天图教育基金会”、“猴屿中文学校”等,以鼓励新一辈人努力奋进,他们认为明天太阳是从学校升起的,这是他们的创举与特色。如今,张村人在美国拥有博士、学者、专家、教授学位的就有150多人,在全美前十名综合性名牌大学毕业与正在就读的就有近百名,大家都说猴屿的张村是“大学村”、“博士府”。张日贵家出现的“五子登科”,广为人传,他自己勤劳俭朴,艰辛培养五个儿子全部完成大学学业,而且个个出类拔萃。张君秀家的“龙凤四杰”,也被传为佳话,两子两女都毕业于全美前十名的名牌大学,四个人共取得了七个博士学位,有趣的是兄弟两人出生于国内,姐妹两个出生在美国,他们在东西方文化激流中脱颖而出。更令人惊奇的是张见銮家的“一家四哈佛”,他的三个儿子创造了连续三年全被世界顶尖的哈佛大学录取的创举与奇迹,且幼子张天杰更是顶尖学府的顶尖学子,1991年在白宫得到老布什总统的接见,并获总统学者奖。张华在哈佛大学毕业后,又到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并取得文学与财经学的两个博士学位,被人誉为“跨国博士”。“一弯新月”张美凤,她六岁来美,高中毕业时,获得占丹奖学金的最高奖,是当时唯一获奖的华人子女;五年前,她被全美前十名的学府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她天天读书回来都要去餐馆打工,晚上十点后才开始做功课,且经常要持续到凌晨两、三点。被誉为“明日之星”的张明淯,2009年中学毕业时,被哈佛、耶鲁、康乃尔这三所世界顶尖的大学竞相录取,最后他选择了哈佛,并获得全额奖学金,《世界日报》曾以《名校抢着要,福州青年前程似锦》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张村子弟现在就读哈佛的有张子铿之女张丽萍、张之旭之子张文腾、张君秀之女张巧珍等10多名。张村重视教育,在美国享有盛名,这是张村人的标志,也是张村人的名片。

 

  张村子弟在美国奋进的轨迹,也是华人在美国应遵循的方向,优秀学子毕业于名校,取得亮丽的学位,就职于跨国公司,在各个领域敢与各种族精英相较量、比高低,让世界明白华人也是世界精英。我们可以把张村人在美国所走过的历程总结为:上一辈开天辟地,历尽艰辛,构筑立足平台,甘当拓荒牛;中一辈艰苦奋斗,能拼会赢,打造生活平台,勇当拓展牛;新一辈学业有成,乘风破浪,打造发展平台,争当奋进牛。

  远离故土,思乡情殷。张村人顽强拼搏令人敬佩,他们爱国爱乡的精神同样受人称赞。当你走进猴屿张村,不管是独资建造的张天振敬老院、猴屿学校的锦基楼、张香 公园与怀乡亭等,还是礼堂、宗祠、纪念馆、娱乐园、公路、街道、医院、派出所等这些建筑物上,都能看到张村人的爱乡情结。今年,为了让乡亲能喝上干净的水,他们又集资400万人民币投入自来水工程。我市建造华侨博物馆时,猴屿联谊会的张天安、张小彬、张君铿、张金官等都慷慨解囊,共献资150万元。5·12四川发生大地震,美国猴屿联谊会立即为同胞募捐,很快就将20多万美元的善款交给中国领事馆。为了使子孙们不忘根本,张村人追根溯源,整整花了8年时间修订了张家族谱,这是第一个在海外修族谱的宗族,其目的是让张家的新一代记住自己的根在东方、在长乐、在猴屿张村。

  (作者  陈国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