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石龙后洋自然村:天然“绿色银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6 09:34:5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后洋是航城街道石龙村的一个自然村,这里山青水秀,生态环境保护良好。但最令我感动的是后洋自然村张家祖先们的远见卓识,这些三百多年前的古人所作所为,使如今的我们不得不肃然起敬。

  在前往石龙山的山间小道两旁,满山遍野是开着白色小花、结着茶籽的大片茶树林,有二百亩左右,这里的茶树都很粗壮高大,树冠有的直径达十几米,树干直径有的达50厘米。旁边有的还长出一些新的较小的茶树,整个茶树林生机勃勃。带领我们参观的是该村的张子铨同志,他自豪地对我们说:“这茶树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财产。”接着他告诉我们:他们的祖先在清朝康熙年间从猴屿村迁到这里,之后,他们披星戴月,披荆斩棘,辛勤垦荒造田,所开垦出来的田地是周围自然村最多的。他们除了把田地传给子孙后代外还专门留下“祭田”与“书田”作为家族集体财产。“祭田”所收的地租作为祭祀祖先的经费,“书田”所收的地租供张家子孙后代读书、包括聘请私塾老师的费用。因此三百多年来直到解放后土地改革为止,张家子孙后代不但读书免费,过年时在校读书的人还能分到书田提供的猪肉。

  他们把一部分田地作为“祭田”,使祭祀祖先活动的经费有了保障,祭祀祖先、尊老敬贤、发扬感恩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民族的凝聚力所在。如今我们提倡建设和谐社会不是正需要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吗?建立“书田”,对子孙实行免费教育,这是张家祖先重视教育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我们中华民族重视教育的传统美德,这难道不是过去我们没有做好,今天正在加强的义务教育的举措吗?要知道这些老祖先比我们早三百年啊他们在实行世界上最早的义务教育?

  至于为子孙留下几百亩油茶林的做法,更是一般人想不到也做不到的,他们在三百多年前就独具慧眼地选定长寿的经济作物油茶树为子孙们建立了“绿色银行”并存入一大笔存款,让他们的子孙世世代代每年都能从“绿色银行”里领取利息。据我了解,长乐市所有姓氏的祖先中,只有后洋张家祖先这样做,他们多么令人崇敬啊!

  (陈梁冠/文   王秀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