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水中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9 16:59:19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琅峰村里有一世所罕见的奇观——水中桥。凡桥都建在水上,这琅峰村为何要把桥建在水中呢?

  话说如今人丁近万的琅峰村,很早以前只有二三十户。村庄的东、北虽然依山,甚为险峻,然而西面与南面一马平川,毫无遮拦,那时社会治安不好,常有盗匪与一些不法之徒,借平川之便,随意闯入村里为非作歹,闹得村民人心惶惶。那时村里有识之士为了加强村庄防卫,便决定在村之西面与南面,挖一条护村河,引来三十六湾山清清溪流,绕村而行。这样,村民住在村里,就有了安全感。可是护村河挖好了,桥应如何修,却一时犯了难。、

  此时总理修桥的李老伯与族长公商议,修建水中“暗桥”。桥隐在水中,遇盗匪时便于守卫,对防范盗匪很有益处。恰巧族长公也有此想法。就这样,二人便拍下板来,决定翌日动工,打石的打石,清基的清基,选在流道与长尾道两个地方,建起了两座天上人间绝无仅有的暗桥——水中桥。

  此后,人们进出琅尾村,男人都得涉水而行,女人则由男人背着过河,这种风俗民情,真叫天下独一无二。据传,这二座水深过膝的水中桥,自明中叶一直使用到晚清,才被水上桥取代。后来水中桥虽然不用了,可是村里人十分珍惜这一古迹,谁也不敢破坏它,至今完好无损。近年来因护村河水位降低,这两座水中桥已露出水面,但古人修建水中桥的佳话仍为后人津津多乐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