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许将史迹纪念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6 16:54:31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在长乐文岭镇梅庄,有一座宏伟的古香古色建筑,上署“梅庄许氏宗祠”字样。步入堂内,装饰新亮,二楼有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诗人、书法家赵玉林手书的“许将史迹纪念馆”横匾。馆内四周陈列许将生平事迹图文、许将作品及后人对其的评价。在各级政府重视和许氏族人的努力下,该馆于2007年8月竣工并对外开放。

  许将,字冲元,1037年出生于福州城东虎园(今晋安区鼓山镇)。1063年殿试举进士第一,是福州第一个状元,打破了科举制度创立以来福州地区未出状元的记录。

  中状元之前,大文学家欧阳修看了许将文章,批注“未可限量”。可见,他中状元并非偶然,确是学富五车、识贯举国的大学者。在职多年,他一直受到皇帝与同僚的敬重。后来他儿子许份中进士,徽宗钦赐“世美”匾以示嘉奖。许将中状元后,为官清廉,以德施政,文韬武略,忠心为国。历任兵部侍郎、吏部尚书、尚书右丞、尚书左丞、中书侍郎、门下侍郎等职。政和元年(1111)病逝。追赠开府仪同三司,谥文定。徽宗皇帝亲书墓表“两朝弼亮,翊赞良臣”。据《许将氏家谱》记载:许将初葬长乐梅花。

  文岭镇原属梅花镇管辖,20世纪80年代才独立建镇,故《许氏家谱》有“初葬梅花”一说。明洪武年间,由于坟墓所在一带修建梅花城,许将墓迁葬福州新店。

  许将去世后,许将子孙为守墓而在长乐文岭梅庄开基架屋、繁衍生息。今长乐文岭、梅花等地有许将后裔几千口。

  为了让后裔传承许将好学、廉洁、爱民的高风亮节,许氏家族修建纪念馆、文化广场、公园等,供后代观瞻。

  (作者 林秉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