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闽鹏鳌顶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2 10:35:18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湖南闽鹏村有一座小山,名叫鳌峰山。山并不高,但怪石嶙峋,树木茂盛。这里的群众说山上风水特好,还有许多传说。

  登上鳌山顶处,放眼四野,田畴阡陌交错,小河在村边缓缓流过,远处的企业厂房林立如云。山上陡峰处有一巨岩,这岩石叫龙首石。龙首石上有“鳌顶峰”三个字,每字约有半米见方,是乡贤卓洵所书。卓洵是鳌峰山附近的卓氏族人,中了进士,在他乡任知县。因在任上为民众修建水利工程,得到皇帝的嘉奖。后来也为长乐湖南一带修建水利工程,疏河挖港,灌溉北乡许多村庄,受到人们的颂扬。关于造福乡梓的故事,民间还一直流传着。

  鳌顶峰的西边,是一片茂密的树林。茂林丛中,有两座状如牛角的巨岩,人们俗称牛角岩。两岩并排而立,仿佛就是牛头上的两只角了。

  牛角岩的下方,建有一座“卓塘境”。这座古代寺院式的建筑坐落在鳌顶峰脚下,院内的后墙是壁立的山岩。这壁墙上有鲤鱼的鳞状图案,且凹凸有致。村人认为,这是鲤鱼穴,是两只鲤鱼在游。

  鳌顶峰周边有古老的民居,人们生活在鳌峰脚下,与鲤鱼穴相伴。即使屋宇已十分破损,但还不想迁走。也许,他们正在等待着开发与挖掘,让古老而又美丽的小山丘焕发新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