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王母礁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2 15:13:09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王母礁

  穿过十七孔水闸,开阔平展的沙滩和茫茫人海立即映入眼帘。在一派烟波浩淼的景象中,点缀着一处傲岸独立的礁岛,有二石耸立如帆樯,人称“双帆石”,这就是载入地方志的“王母礁”,当地村民俗称“铁锤铁铛”。“王母礁”天然造化,鬼斧神功,令人叹为观止。

  明代兵部侍郎陈省留有诗咏:“海中有二礁,隐隐双柱峙,王母与云母,呼名良有以,海汐可坦行,潮来四临水”《长乐县志》载:“宋季杨妃偕弟亮节,负益王、广王航海经此,后人思之,因呼为王母 礁。二石耸市如帆樯,人呼为双帆石。”涨潮时“双帆石”就像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但在不少青少年游客眼中更象一对情侣正在亲吻,有人便戏称为“情侣礁”。现在人们可从海堤登上礁石,尽情游览这一花岗岩海蚀风化后形成的沧海奇观。“王母礁”上尚留存有供奉妈祖的神龛,据传l已有600余年历史。近年当地村民又集资30多万元,在礁顶上建造8米高的妈祖石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