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乐在其中的现代农民

——记“最美农民”林官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29 11:02:0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他是大学生,却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他辞掉事业单位的工作,下海种田;

  他与友人承包了总面积达600多亩土地种植大棚蔬菜,为附近村民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

  他就是林官源,今年32岁,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电子专业,如今是长乐市大农蔬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大学生创业当农民

  11月6日,在首占镇赤屿村,记者见到了这位大学生农民。细框眼镜、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容,这是林官源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我以前很白的,这几年种大棚蔬菜后才晒得这么黑。”回忆自己这四年多来当农民的经历,林官源说:“我乐在其中。”

  林官源是金峰人,大学毕业后,他考入长乐市广播电视集团技术部。一心想自己创业的林官源,半年后便辞职下海。

  摸爬滚打4年多,他经历了不少辛酸和磨难。这些经历让他明白:创业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比如资金、技术等方面因素。

  2009年,经过考察,林官源发现,设施农业在我市算是个冷门行业。他便与志同道合的大学同班同学黄新程一起回乡创业,种植大棚蔬菜。2009年8月,二人在古槐镇屿北村承包了约200亩的土地,买来材料建起了大棚,并请来从事种植十余年的农技员,指导他们工作,种起了西红柿。随着项目越做越好,2010年,他们又在首占镇赤屿村承包了近400亩的土地,种植黄瓜、西红柿、云南小瓜、尖椒、甜椒等多种蔬菜,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如今,他们已拥有两片占地约600亩的大棚蔬菜基地,两个基地固定的员工有80多人,高峰期时用工人数达150多人。为屿北村、赤屿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从电子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到种植大棚蔬菜的现代农民,跨度不可说不大。刚开始,林官源什么都不懂,只能上网查资料、看书,学习基础的农业知识,然后下地实践,通过实践发现问题,再接着上网、看书学习,再实践……就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反复学习、实践,林官源慢慢地掌握了一些农业知识。为了学技术,他不顾日晒雨淋,每天都在地里忙活。

  记者跟随林官源走进大棚,只见棚里的尖椒长势喜人,一株株尖椒苗上都挂了4、5根尖椒。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尖椒苗上绑着的一根根绳子。

  “这叫吊绳,可以缓和尖椒的长势,有利于尖椒坐果,提高尖椒的坐果率。从而提高产量。”看出记者的疑问,林官源解释道,种植黄瓜也需要吊绳,还要落蔓。

  坐果、落蔓,一个个的专业术语听得记者头晕脑胀,林官源却脱口而出、侃侃而谈。都说“隔行如隔山”,林官源从电子专业跨入农业,如今却已对农业知识信手拈来。

  “做什么都要考虑经济效益,而提高经济效益就需要通过创新模式、采用新技术等来达到目的。”根据这几年观察市场,林官源发现,在常规栽培的情况下,因12月到来年2月低温寡照,造成甜椒无法正常授粉,畸形果、无籽果多,落花落果严重,进而容易造成3--4月份的空秧期,而这两个月中即使有甜椒采摘也大都是畸形果,商品性差,且还要投入大量的人工成本进行维护,种植风险大,容易导致减产,种植效益又不好,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就严重受挫。

  “一般一个棚里种4垅,株间距为45cm左右。而密植法则是每个棚种5垅,株间距缩小到35cm。”林官源说,去年他们的这个项目是我市科技项目,获得了科技补助。有资金、有技术,干起来就顺利多了。经过去年的实验,今年他们的甜椒多采用密植法,目前的结果也比较理想。

  有了之前的成功经验,林官源信心倍增,今年,他又尝试了番茄密植与苦瓜套种模式。该项目被列入2013年长乐市科技项目。

  道路虽曲折,但前途光明

  在大农蔬菜基地里,记者在机耕道上看到了许多挂满果实的尖椒苗。原来,由于前段时间刮台风,许多尖椒苗都死了,只好拔掉种新的。

  “你现在看到的这些都是台风过后新补的膜,之前的很多膜都被台风吹坏了。”林官源说,每年由于气候等原因,他们都得投入不少资金。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觉得种田没得种,因为影响因素很多,而且不是人为可控的,有时会让人觉得很无力。就像去年的那场暴雨,差点让他被打垮。

  2012年4月30日,短时强降水把林官源他们的蔬菜基地给淹了,地里刚成熟准备上市的西红柿都被泡烂了,还有茄子、辣椒等植株都被泡坏了,损失达200余万元。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林官源仍然十分心痛。

  为了更好地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林官源与工人们一起住在蔬菜基地旁临时搭建的移动房里。每天早晨4、5点,他就起床巡视基地,发现问题便与有关主管交流,及时改正,减少因疏忽大意造成的损失。

  林官源说,“其实,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我每天早晨4、5点就得起来做事,然后为了养足精神第二天早起干活,晚上9点多就得去休息,简直是过着老人家一般的生活。乐的是这是我自己感兴趣的事业,以后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其实现在回过头看,那些经历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他说,自己距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现在只是在通往成功的路上。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