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小太姥”,聆听石头的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1 08:49:16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长乐江田镇南阳山是处被人遗忘的风景。那里山虽不高,却特有韵味,连山上的石头都灵性十足。肆意穿梭山间大小洞穴,探秘的同时,还可一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回到山下村子,还可有机会品尝当地的特色番鸭,既爽口美味又解乏。经不起“诱惑”的小伙伴们,跟着小编前去一探究竟吧!

  一、奇:怪石嶙峋,你想到的,这里都有!

  从长乐江田镇到南阳村要经过十公里的盘山小路,山路十八弯,好在可以欣赏到沿路高山夹峙,涧水中流,清爽的空气夹杂着草木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与其说南阳村因山而建,还不如说风动山是因村而落。

  风动山又称九涧山,海拔500多米,山虽不高,却别有韵味,因为山上九条石坑连成一片,坑坑相连,故又有九坑山之称,近几年有山友更称它为“小太姥”,将它与闽东的太姥山相提并论。

  风动山的奇绝之处在于几千万年前由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奇石,这些漫山遍野、充满灵性的石头历经千古洪荒,鬼斧神工,造化出千奇百怪形态逼真的奇异景观,或壁立如帆、或蜷卧如牛、或层层叠架,有如从天外飞来的“飞来石”、有如美食的“夹心汉堡”、有如大型船只的“泰坦尼克号”,以及“雷劈蟠桃”、“天鹅高歌”、“神龟探海”......形象逼真 ,充满灵性。凡是你能想到的一切物件,这里都有。

  除了奇峰错列,怪石拳立外,巨石堆垒而成的洞穴也是其中一绝。风动山又叫九坑山,坑里有洞,洞里有坑,坑坑相连,洞洞相通,极尽峰回路转、曲径通幽之妙。忽明忽暗,时宽时窄,总是在进无可进、退无可退之时,能在巨石后、岩缝间、幽暗处找到出路,让人豁然开朗。洞中可听到潺潺流水声,却又见不到溪水,整个探洞过程让人惊喜不断,感叹连连。

  二、险:保护着永不消逝的电波。

  风动山还是中共福建省委所在地,有丰富的革命遗址。67年前的1944年,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迁移至此,太平的时候,革命先辈们就在南阳村的石头房里办公,一有敌军扫荡,风动山就是他们最好的隐避所,当年省委机关的电台、闽中革命游击队的司令部、对外联络处和秘密会议室就藏在风动山的坑坑洞洞中,这山的奇绝巍峨,保护着那永不消逝的电波。

  三、鲜鸭汤粉干畅快解乏

  在南阳村里的农家菜馆里,任何东西都是大的,大木桌、大铝盆、大瓷碗,连端上来的番鸭都大得出奇。这些番鸭被放养在大片被荒弃的耕地里,一律白毛红顶,大的能长到5公斤。一盆泛着黄油的鸭汤,一盆掺着白菜的水煮粉干,一碟鸭下水炒青椒。在碗里装上粉干,浇上鸭汤,大吃几口,再就上一筷子鸭下水,大汗淋漓,畅快,解乏。近几年每到节假日,到风动山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