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玉田地瓜烧——芬香宜人的佳酿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04 08:28: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番薯烧,是农家喜爱的家酿酒,每当炎炎夏日,在田间挥汗劳作后,喝上一口清凉的番薯烧,顿感舒畅心爽。过去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番薯,每到冬至前番薯收成,总会酿几百斤番薯烧,封存起来慢慢喝,还有的人开起作坊,做起了生意。随着经济的发展,原先种田的农民纷纷弃农干别的工作,不种番薯了,自然酿酒的人也少了,酿酒作坊更是少之又少了。最近,记者听说原先盛产番薯的玉田镇,还有2-3家番薯烧加工作坊,便前往探访。

  走进路边的一间番薯烧作坊店,一股宜人的芬香扑鼻而来,店主老郑向记者介绍了一般农家番薯烧制作全过程。从地里挖的番薯要经过冲洗、切块,在大锅内煮熟后,经冷却搅拌成泥状,然后每100斤番薯加上3-4两白粬,装在大水缸内,经过30天发酵后,放入密闭的锅中用大火烧开,所产生的水蒸气,通过浸泡在水中的旋绕的铜管管道冷却,流出的水的液体即为番薯烧。老郑指着大锅炉说,他开的这店专门为农户提供加工的。记者看到在铜管的另一端,清亮的番薯烧流进了预先准备的酒桶内。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对于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原汁原味的番薯烧,越来越受欢迎。无论是宴请宾客,还是探亲访友,餐桌上总少不了番薯烧助兴,甚至是侨胞返回异国他乡时,也少不了把番薯烧带在身边,尝尝家乡的佳酿,心中洋溢浓浓幸福感。

  (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