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汤圆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06 21:39: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己动手,美食不愁,在家里尝试一下亲自动手做一顿美味的美味汤圆,过一回真真正正的元宵节。

  汤圆是中国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圆起源于宋朝。当时各地兴起吃一种新奇食品,即用各种果饵做馅,外面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吃起来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大部分南方人家习惯在春节早晨都有汤圆是中国的代表小吃之一,历史十分悠久。据传,汤大部分南方人家习惯在春节早晨都有合家聚坐共进汤圆的传统习俗。据说元宵象征合家团圆,吃元宵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材料:糯米粉、花生、白糖、香油  汤圆的做法

  1、把花生炒熟,炒的过程中要不停地翻动,不要炒过,冷凉后,放在粉碎机里磨成粉状。加白糖,再添加入一点花生油或是香油增加香味儿做馅备用。

  2、在糯米粉中一点点倒入温水,混合揉成光滑的面团凉10分钟.

  3、将面团揉成长条,分成几个小剂子.

  4、取一个小剂子,在手心揉圆后稍稍拍扁, 慢慢用手将面皮捏薄, 放入备用馅, 用手的虎口处收口, 轻轻揉圆.

  5、锅中烧开水,下入汤圆生坯,用炒勺顺锅边搅动推动汤圆转起来,以防粘住锅底,大火煮至汤圆浮起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煮,见开就添些许冷水,继续盖盖儿煮,煮至反复两到三次,见汤圆一个个全浮在水面上,个大饱满,就煮好了。

  小诀窍

  1.汤圆的外皮不能太厚, 否则不容易熟, 而且口感也不好。

  2.煮汤圆的火候也很重要,大火煮至浮起后,要转小火煮,持续大火会把汤圆煮爆裂了。

  3、糯米粘性高,不易消化,一次要少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