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古槐肉烧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5 15:45: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槐花黄,举子忙”,当我们走进古槐时,总有一种诗意的冲动。古官道掩荫在郁郁葱葱的龙眼林中,走在古官道上,仿佛看见了八月槐树开花之际,众多莘莘学子背着书箱在官道上踽踽而行的情形。

  古槐又称古县。是长乐设县之初县治(即唐武德六年设新宁县)所在。这里有神医董奉的草堂,至今仍散发着“杏林春暖”的大医精神。这里还有源自宋朝的贡果——青山龙眼。在连续举办的几届青山贡果节上,就是古槐特色小吃的集中展示汇:肉烧、牛肉滑、董奉杏仁粥、龙眼白丸仔、龙眼蜜……令人眼花缭乱的地方特色美食,能不让人争相品尝、大饱口福?

  拜访肉烧店时,恰逢下着小雨。为我们美食拍摄之旅增添了一丝诗意、一丝古朴。店主陈依灿和他的妻子石珠容是我们的老熟人了,在福州、长乐几届的民俗文化节上经常碰面。他们依旧忙碌、也依旧热情,打开了话匣子就对自己的肉烧说个不停,毕竟这对老夫妇制作肉烧的时间已近50年了,注入其中的感情可想而知。

  在这家老字号的肉烧店,我们对什么都感兴趣。石阿姨向我们介绍:“古槐肉烧饼在制作上,尤其讲究面料的选择,非上等面粉不用。等面团发酵18小时后,用机器反复碾压,辅以手工搓揉,使面团韧劲十足。馅以鲜肉为主,剁成肉末,再配以五香、虾米、葱末、盐、味精等。”说完,石阿姨开始包肉烧饼的过程,把面团压成薄皮状,中间填上配制好的肉馅,掐皮揉面,团成花状,状如肉包。

  贴炉了,依灿师傅把石阿姨包好的烧饼上表面均匀撒上芝麻,依次贴在炉壁上烘烤。他介绍道:“烧饼贴入炭炉内壁烘烤时,更要密切关注火候及烧饼成色,以便及时铲下,确保烧饼酥软有度,鲜爽可口。”

  大约过了10分钟,等炉里的肉烧饼烤成了橙黄色,依灿师傅便一手执铲一手执兜篮,通过观察成色依次把可以出炉的肉烧铲出来。他技术熟练,不一会儿,一炉的肉烧都铲在竹篦里了。

  古槐肉烧以选料精良,制作方法特殊,看着金黄悦目,闻着喷香诱人,吃着酥脆适口而深受当地百姓喜爱,也常常有远道客人前来品尝。特别当你咬开又酥又香的皮子,肉香四溢,油而不腻,实让你连声叫绝,吃了又想吃。这不,在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上,购买者摩肩接踵,排成长龙,就是为了来自长乐的特色美食——古槐肉烧。

  (记者   林苏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