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金刚腿的传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6 15:10:2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很久以前,闽江三角洲还是一片汪洋,咸水淡水不分。这里风平浪静,吃的东西又多,江畔水草丰茂。白刀鱼在这里生活得既安逸又舒适。一代又一代在这儿繁衍子孙。

  不知何时,东海外闯进了一群白鲡鱼。它们时常兴风作浪,使这一带的江海失去了平静。白刀鱼受不了风浪的颠簸,纷纷逃避。白刀鱼族长向白鲡鱼族长抗议:“你抢了我们的地盘还兴风作浪?赶快滚开!”白鲡鱼哈哈大笑,掀起巨大的波涛:“海水分地界?没听说过!”白刀鱼一听更火了:“我们自古生活在这里。你闯进来还强词夺理?”白鲡鱼摆了摆尾巴,山似的巨浪差点把白刀鱼掀翻。

  “你有契约吗?光凭嘴说不行。”白鲡鱼说。

  白刀鱼一听,气得眼睛瞪直了,胡子也气歪了,大骂:“无赖!”骂毕,冲上前咬了白鲡鱼一口。

  白鲡鱼也不甘示弱,反咬白刀鱼一口。

  就这样咬来咬去,咬得两条鱼浑身没一块好肉。水面上血水翻滚,一座座浪峰直甩向高空。

  这时,灵霄宝殿的把门金刚驾云路过,见两条大鱼厮杀得难解难分,忙按下云头,来到江边。两条大鱼一见金刚,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地诉说起来。

  金刚听了很气,伸出右腿横在两条大鱼中间,厉声喝道:“你们吵什么?我给你们划界。我的腿横在这儿。西边是江,归白刀鱼。东边是海,归白鲡鱼。不准过界!谁要从我腿上跨过,小心脑袋开花!”

  金刚判得很公允,谁敢顶撞?

  从此以后,江与海就分开了。白刀鱼游不出东海,白鲡鱼进不了闽江。老死不相往来。至今,闽江南岸还遗留下一条金刚腿。这金刚腿也好生奇怪,无论潮涨、潮落,水都淹不到脚踝上。金刚的话现在还灵验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