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用心养活民间艺术的源头活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2 15:28: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七月流火的盛夏时节,市里的“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一大早,我和宣传部、科技文体局的相关同志一起下乡走基层,准备到乡镇走访民间老艺人,了解当地的一些民间民俗文化。我计划在近期一段时间内对市里相关镇乡(街道)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做一次走访与调研,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保护传承提升我市的民间特色文化。潭头是第一站。

  车行在依山临江的公路上,一路经过的吴航书院、郑和广场、郑振铎公园、金刚腿公园,让我再一次感受到长乐民间丰富的历史人文遗存,跟今天的走访真是同题同意。转眼间来到潭头乡村少年宫,没想到盛夏中的少年宫传来的竟是阵阵悠扬的民乐声,意外中更有些惊喜。镇里的同志说,这是精通民乐的退休老艺人刘宜光在教小学生弹唱民乐,而且是长期开班授课。步入一间教室,见到的老人家是精神矍铄,学生们是兴致勃勃。我高兴地问候:“老人家,您好!在那么多乐器中,你为什么偏偏选择教民乐器呢?”老人家的回答朴实又自信,他说:“我们的民族乐器是个好东西,丝毫不比钢琴、小提琴差,应该后继有人,而且我的这些学生也很喜欢民乐。”“那你教学生唱的歌曲中主要传播什么内容呢,这些词曲都是谁做的?”我继续请教老先生。老人家的回答自信满满,“我歌词中唱的都是潭头民间的一些特色文化,我把林慎思文化、朱子文化、马铎文化的内容都做成词谱成曲,而且要求学生用当地方言来学唱,这些文化要传给下一代,而且这曲子都是我们旅美华侨郑茂国先生倾力创作的,我们还有一帮票友,每周都在镇里的文化站边创作边排演,镇里很支持”。说实在,我原以为这些词曲是在民乐中随便选的,没想到却有这么多民间艺人在搞原创工作,而且还在其中成功融入那么多当地特色的文脉故事。他们有理由自信与自豪,他们在奉献自身才华送欢乐的同时,还积极传播着民间优秀文化,这是我们文脉传承的大福音。

  边走边访中,我们来到了潭头镇的岭南村,探访这里的第二位民间传奇人物,就是年过古稀的捏面人陈伯莹老人,他从小就兴趣捏面艺术并以之谋生了50多年。到了老人家里,已经看到许多邻居热热闹闹地围着老人啧啧赞叹,看着老人家迅速捏出的兔子、苹果、孙悟空等栩栩如生的面团造型,大家都佩服不已。交流中,陈伯莹老人说:“我的绝活一半源于兴趣,一半源于谋生。现在生活好了,也少做了。有收了一个徒弟,但捏面的材料要慢工细活,已经没有多少年轻人有这耐性和兴趣了。”陈老的话语中有点沧桑,我赶紧接过话说:“老人家,你的手工绝活很奇妙、很精彩、很有创意,你看有这么多人喜欢你的手艺,不要怕没人学。以后还要请你的捏面技艺进课堂,并在捏面用材方面多做创新,比如可以尝试着用橡皮泥来捏,那样就有很多学生会感兴趣,你就不愁后继无人了,我们要一起想办法把这么好的技艺传承下去。”老人家听了不住点头并开心地笑了。跟老人家挥手作别时,我心想,鼓励归鼓励,但这些民间手工技艺的传承也确实存在后继乏人的状况,当这批老艺人随着时光远去后,这些技艺如果就这样消失太可惜了。随行的文化部门同志也同感要继续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与保护,不要让有价值的美好技艺由于传承乏人而湮没。

  走访了两位民间艺人,已近中午,火辣辣的太阳让我们一行都汗流浃背。来到潭头文化站座谈时,看到这里每一次来都有新变化,而且人气挺旺的,心里感到欣慰。坐下来聊起来都还是今天的主题,民间民俗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大家都觉得,可以结合目前宣传部在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都在具体推动的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主题活动,将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民间民俗文化做为一项重要内容在这个载体中做出大文章。潭头镇的董春雷书记说,潭头正在按这个主题培育推出的“文脉潭头”系列活动,就是把当地传统文化中的名人思想融合起来,通过有效传播形成文化共振力。座谈中,我要求潭头镇要积极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在“一镇一品”主题活动中做带头,还要继续发挥潭头文化站的辐射功能,把“文化墙”做起来、做示范,市里也会给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的支持与帮助。要通过“文脉潭头”、“文化墙”和“道德讲坛”有效传播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要进一步调动刘宜光、陈伯莹等众多民间艺人的积极性,有效形成良好的宣传思想文化氛围。

  回程中,脑海里还时时萦绕着两位民间老艺人的话语,他们的希望与期待是一份沉甸甸的托付,民间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扬任重道远。曾在潭头讲过学的朱子有这样的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啊,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誉的长乐从来不缺“源头活水”。只要我们多走基层、广开思路、常想办法,有心、用心、细心地做好“开渠引源”工作,在这方面持之以恒实实在在地办实事,就能有效地传承弘扬好我们的优秀民间民俗文化。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