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市人大传达贯彻市委常委会和全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6 08:06: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主任(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第63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的整治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玉钗、郑宽挺、魏义锋、林春营及人大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了以下贯彻意见:

  一、强化领导保障。成立市人大常委会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由吴文琪主任任组长,林春营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办主任为成员,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落实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担起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市人大党风廉洁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的教育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二、强化机制建设。健全教育引导工作机制,努力使移风易俗工作内化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及全体人大代表的自觉行为,确保市委、市政府专项整治工作在人大的落实。由人大人事代表委负责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等相关规定列入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培训课程;由人大办负责做好《长乐市人大代表守则》的修订工作,将开展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新风作为代表的行为守则,在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移风易俗活动专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引导;由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拟定《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倡议书》发放给新一届全体市人大代表;由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人大办、人事代表委配合组织人大机关干部职工、长乐市人大代表签订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参照执行。

  三、强化申报监管。建立人大代表婚丧喜庆活动报备制度,加强监管。要求市人大会机关干部、职工和长乐市人大代表中的中共党员操办婚丧喜庆活动,要按市委反腐办《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进行申报审批。要求非中共党员的长乐市人大代表操办婚丧喜庆活动,需按户籍所在地镇乡(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相关规定进行申报审批,并报市人大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市人大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检查或抽查,若发现违反规定的应及时予以制止劝导、批评教育,对劝导不听,坚决按市委有关规定上报处理。

  四、强化视察监督。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作用,将全市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整治工作,列入2017年视察活动计划,同时对相关部门、镇乡(街道)执行市委规定的情况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并收集对开展移风易俗、治理大操大办活动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决策参考,推动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