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建言滨海新城建设 共襄创新发展大业(摘登二)

市政协学习贯彻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启动暨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政协委员座谈会发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8 10:56:02    【字号

  ●市政协委员 林道东

  长乐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农办主任)

  滨海城市建设将会加快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要大力发展高优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循环等都市现代农业,积极走休闲化、农业文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路子。一是要做大做强农业企业,积极组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设立“互助资金池”,为“三农”信贷提供增信支持;二是要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发展休闲农业,充分发挥长乐交通便利,邻近福州等特色优势,加大政府财政对休闲农业项目奖补力度,鼓励更多有经济实力有发展远见的企业家投身休闲农业,共同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向更高档次发展。

  ●市政协委员 林国金

  长乐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福州滨海新城的一大定位就是打造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的生态城市。背靠青山,面朝大海,今后将成为福州中心城区、滨海新城的一大亮点。滨海新城拥有碧蓝的天、绵延的海,董奉山、首石山、南阳山以及闽江口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大鹤国有防护林场等,奠定了滨海新城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基础。按照福州市政府实现滨海新城比肩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目标,城市森林生态规划是重点,科学编制滨海新城森林生态网络总体规划,使其融入滨海新城总体规划,则是滨海新城建设的开篇之作。

  ●市政协委员 陈新忠

  长乐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滨海新城的启动建设,对长乐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千年不遇的时代变局。把握良机需要创新的思维与观念;把握全局,需要有创新的方式与方法。为此建议:一要以创新的思维破局,要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着力在破除小农意识,破除区域观念和破除固化思维上求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最广泛的范围内为新城建设做好意识形态的铺垫。二要以创新的方式布局,立足大自然赋予的滨海资源等先天优势、海陆空齐备的交通基础优势和福州举全市之力支持的政策优势,为新城开发建设布好局。三要以创新的气魄谋局,建议以更宽的情怀,更大的气魄着力建设好群众利益的维护机制、干部队伍的培养机制和办事机构的运作机制。

  ●市政协委员 林俊成

  中共长乐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副部长、主任科员

  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委员,我将继续发挥宣传的自身优势,为新长乐创新发展提供更好舆论支持。一要注重理念创新,保持思想敏锐和开放。胸怀大局,就是要从滨海新城发展的全局来筹划宣传工作;把握大势,就是要从时代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来推进宣传工作;着眼大事,就是要从关乎根本、关乎民心的事情来开展宣传工作。二要注重手段创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高度重视运用新兴媒体,开拓和占领这一新的阵地,适应信息时代新变化,运用新手段、采取新模式,主动引领舆论,着眼于运用新科技、构建新平台。三要注重工作创新,树立基层观点和立场。要加强针对性、有的放矢、区别对待,不断满足各类群体的新需求,让我们的宣传工作能入眼、入耳、入心,为建设滨海新城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 林 亭

  福州市大数据产业基地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为长乐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建设滨海新城,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产城融合发展,这个城是滨海新城,这个产业就是大数据产业,这个产业就落地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而这个产业园,在很大程度上承担着使滨海新城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创新之城的重大任务。目前,我市各有关部门也在开足马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全力为产业落地和项目报批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产业园建设不但得到了市领导和全市各部门、有关乡镇的大力支持,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在群策群力下,相信不久的将来,产业园将真正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

  ●市政协委员 黄晨曦

  长乐市供销社副主任

  建设滨海新城,将给长乐的发展带来广阔的前景,建议规划要前瞻、长远、严肃,充分考虑滨海资源禀赋,合理规划功能区域,在建设过程尽量保留其原生态的历史特质,让人们在滨海新城中能够找到历史的存在感、绵延感、亲切感和认同感;要打造滨海新城高新区名片,从战略的高度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东南大数据和VR产业的聚集地,积极招贤纳才以及构建校企对接平台,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及相关衣食住行的配套建设,让滨海新城成为人才聚集地,共同为滨海新城发展服务;要打造滨海新城大东湖名片,建设大东湖的水上项目和水下项目,把大东湖建设成镶嵌在滨海新城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申报国家水上、水下运动项目;要打造舌尖上的滨海新城,给滨海新城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的前景,给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

  ●市政协委员 潘剑勇

  长乐市发改局上市办主任

  长乐企业上市的潜能巨大,市委市政府要鼓励长乐市企业科技创新,加快企业金融资本市场融资。建议市委市政府鼓励企业把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放在突出的位置,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升质量和塑造品牌、上市融资、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方面鼓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推动技术、产品、业态、营销、管理等各方面创新,着力打造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和网龙动漫等信息产业为抓手,培育和壮大大数据、云计算、VR等产业;优化上市融资软环境,可通过媒体、报刊等宣传方式鼓励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对一些有上市意愿的企业遇到的常见困难和问题可以通过开辟上市“绿色通道”,结合实际积极研究解决办法。

  ●市政协委员 肖 洒

  福建新东湖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乐东湖VR小镇支部书记

  滨海新城“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使我们更加清晰明确了东湖VR小镇的建设方向,小镇将加强国际科技产业开发、加强吸引外资企业入驻、加强住宅及创客公寓部分产品的建设和升级、加强东湖生态保护和环湖公园建设,东湖VR小镇努力争当滨海新城建设排头兵,加快发展,做精品、建地标,以科技、人文、生态特色小镇,打造滨海新城现代化、国际化的新标志。

  ●市政协委员 林 殷

  长乐同源染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项目建设,也在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我们长乐市要借力滨海新城,二次创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建议借力新城建设,推进城市建设提挡升级,以交通提供为引领,构建起贯穿新城、连接市区的城市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生态、环境、科技为特色,增强竞争力和承载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实现城市化和产业化互促共进;推进改善居住环境,优化交通环境,提升教育环境,加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市政协委员 谢长铃

  福建经纬集团法务总监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抓住发展的主动权。广大企业要抓住此次发展机遇,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激发企业内外创新活力,培育创新文化和创新精神,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万众创新的同时,我认为应做到两个尊重,一要“尊重知识”,创新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大量知识产权成果的诞生,我们要鼓励创新,更要保护创新成果,依靠法律制度,打造一个优良的创新环境,对于技术剽窃、侵害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一定要通过法律严惩;同时,政府也应更好地引导企业或个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普及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知识;二要“尊重人才”,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队伍,因而有必要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真正做到“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而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之持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市政协委员 李 权

  长乐联合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工程师)

  滨海新城已经成为长乐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功能提升的新引擎,但城市的竞争力不仅在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才是最重要的发展动力,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现有的创新主体已逐步由高校科研院所向企业转变,这是很大的观念创新。云处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计算形态,它们共同为大数据提供了弹性可拓展的基础设备,让大数据营销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接下来的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基于数据这个基础平台,也将建立起跨领域的数据共享平台。所以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需要重新审视今天的数据安全定义,做好面临数据攻击的安全防范。

  ●市政协委员 潘大舜

  长乐市文武砂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文武砂镇作为滨海新城的启动区,我们是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见证者、建设者,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将秉承市委、市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提振精气神,改进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滨海新城建设当中。作为文武砂镇宣传委员,我也将围绕如何服务、对接福州滨海新城全面开放建设,大力宣传福州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带来的变化,引导广大群众观念上逐步实现从农民到滨海新城市民的转变。作为政协联络组成员,我将在滨海新城建设中走前头、做表率,积极建言献策,为滨海新城发展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以实际行动对接、融入福州新区的全面开发建设,为福州滨海新城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 陈秀安

  长乐市漳港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

  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指出,建设滨海新城,是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主攻方向。漳港街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滨海新城各个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立即行动,把压力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坚定信心,调动社会一切力量与可用资源,齐心协力攻项目,快马加鞭形成助推滨海新城建设的强大合力,以项目带动掀起开发建设新热潮,加快提升滨海新城的辐射带动力,实现“产城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带产”,打造宜居宜业的智慧新城、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