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人大:挖掘侨乡文化 发展特色旅游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3 16:57: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带领市人大办公室和侨台委有关人员,实地调研猴屿乡侨乡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情况。调研中,吴文琪主任走访了“番客故事”民宿、番客记忆展览馆、番客金楠世家陈列馆等地,详细了解了猴屿乡侨乡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情况,肯定了猴屿乡在打造侨乡旅游文化产业上所作的尝试与努力。吴文琪指出,要深入挖掘侨乡文化,加大对侨乡历史文化资源的整理和研究,将侨乡文化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加强统筹规划,依托侨乡文化特色发展当地旅游。在保护侨乡历史文化的同时,应积极融入现代元素,打造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的侨乡旅游品牌,使侨乡文化在保护中得到发展,加大宣传带动,讲好“番客故事”,进一步提高猴屿侨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延伸阅读“番客故事”

  白墙红门,绿意盎然的小盆栽,三层的小楼房,房前、屋后均有院子,这就是“番客故事”了,长乐的第一间民宿, 一栋由八十年代华侨老房改造成的以侨乡休闲慢生活为主题的民宿。屋内的卡片磁带、录音机、缝纫机、老式暖壶、旧书刊、军绿色挎包……每一个摆设物件似乎都是有故事的。

  “这屋里的装修整体没有改动,尽量保持原貌,楼里每一个摆设物件都是有故事的,除了房屋主人留下来的外,很多是从旧货市场淘来,还有一些是自己动手制作,或是直接取材于自然。我希望随着时间的累积,这间民宿变得越来越有故事。”该民宿创办人郑晓晶介绍。这间民宿由郑晓晶等40多位年轻人众筹开设,因坐落于我市著名侨乡猴屿,而得名“番客故事”。

  自从去年底营业以来,“番客故事”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举办咖啡吧、K歌、听钢琴古筝演奏,组织游客登山观景、骑行闽江游、吃农家菜等,郑晓晶用她90后的全新思维“养”着“番客故事”。

  猴屿打造慢生活旅游特色小镇

  猴屿乡是享誉遐迩的著名侨乡,地处长乐市北端,闽江口南岸,与福州马尾区亭江镇隔闽江相望,全乡区域面积23.77平方公里,辖猴屿村、张村、象屿村、浮岐村4个行政村,总人口4887人,侨眷侨属约占98%以上,因侨而兴。旅游资源丰富、生态保护完好、自然环境优美、侨乡特色鲜明,2014年国家环保局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拥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长乐猴屿洞天生态旅游景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景区—闽山水森林人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茂丰休闲农庄、高端有机智慧农业企业—飞思农庄、屏山寺、蒲竺寺、普陀寺、南岸炮台及番客故事、番客记忆展览馆、华侨书院等众多旅游资源。

  猴屿乡,青山披黛,碧水长流,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还有着浓郁的侨乡风情。村庄街巷井然,花木扶疏,悠悠的小桥流水穿村而过,西洋式钟楼尖顶的文化宫、思乡亭巍峨耸立,一座座尖顶高耸的洋楼别墅把村庄点辍得富饶美丽。村中多为留守的大爷大妈,他们在家门口的石板条凳上晒着太阳,享受初春阳光的抚慰。

  近年来,猴屿乡紧紧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兴乡”的发展定位,依托侨乡、自然与人文景观优势,集结侨乡力量,整合生态资源,大力培养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具有猴屿特色的乡村旅游。

  4月6日,猴屿乡政府与福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旅游投资合作协议,依托猴屿山水生态、休闲农业、侨乡文化等旅游资源,重点利用猴屿传统华侨祖屋和古村落,打造以侨乡文化为主题、文化创意为特色的集养生度假、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慢生活旅游特色小镇。通过乡域内外景区景点串联、客源输送、营销推广等,带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旅游知名度的提高和旅游市场的拓展。福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投入5亿元,力争利用5-8年将猴屿乡打造成为在福州市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高端休闲旅游目的地。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长乐市人民政府与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还签订了长乐市旅游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在“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计划在长乐市投资30亿元开发、建设旅游项目。

  (通讯员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