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4-19 10:41: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18日,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召开,通报前一阶段我市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任务。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及市移风易俗督查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市农业局、民政局、科技文体局、纪委党风室等部门就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会议指出,自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要扩大宣传范围,有针对性地深入农村、校园、企业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对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整改,保证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序开展。

  据了解,4月5日-10日,市移风易俗督查组分组对全市的17个乡镇(街道)42个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第四轮专项督查。本次督查围绕制度落实、规范管理、氛围营造等重点内容,以实地察看、个别暗访、查阅材料、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总体来看,各乡镇(街道)在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上有了较大提高,能够按照《中共长乐市委 长乐市人民政府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推进基层党风廉洁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抓好落实,全市范围内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分发红包或变相分发红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市移风易俗工作知晓率为99.72%,满意率为99.72%,支持率为100%。

  本次督查发现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例如:在管理上,首占镇精心设计操办婚丧喜庆活动登记表,表格包含活动前期干预及活动实录,内容详实;营前街道、文武砂镇对群众红白喜事进行分类登记,尤其对每一次干部宣传劝说活动记录在册,工作开展条理性强。在宣传上,营前街道印发的《移风易俗应知应会》卡通手册形象生动;金峰镇投入40多万元订制两万多个宣传品发放到每家每户;首占镇与镇农商银行合作,在镇村主干道设立移风易俗路标宣传牌,并自主设计移风易俗漫画宣传彩页等,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