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来航调研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4 09:41:49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23日,省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游德馨带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来航调研移风易俗工作情况。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有铭、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用全,长乐市领导蔡劲松、吴文琪、林少惠、陈航星参加活动。

  调研组先后来到营前街道长安村、航城街道琴江村,实地了解移风易俗宣传、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等情况,并就如何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调研组对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工作予以肯定,并强调:

  ➥各级政府、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教育引导上做文章,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有效约束作用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红白事办理观念;

  ➥要在氛围营造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和网络宣传活动,着力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群众将移风易俗节省下的资金用于助困、助老、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营造新风气、好氛围。

  ✪长安村是我市著名侨乡之一。全村385户,总人口1189人,共有党员40名。近年来,长安村以“你若长安,便是幸福”为宗旨,推动包括移风易俗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特别是2016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从严从速全力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该村也迅速响应,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彻底扭转了社会风气。从去年1月到今年7月底,长安村举办的21场红白喜事均不存在发红包现象。

  ✪琴江村是我省唯一的满族聚居村,共有153户,395人。自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该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挖掘自身深厚的历史底蕴,结合八旗文化、满族文化和民俗文化,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2016年12月至今,全村共举办3场红白喜事,均严格执行移风易俗有关规定。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