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正式落成,长乐开启智能机器人时代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8 08:07:28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7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和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有效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落成典礼在长乐第七(智华)中学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计生协会会长黄贤模,区领导许南吉、蔡劲松、陈航星等参加活动。

  许南吉会见宾客

  区委书记许南吉、区长蔡劲松在南山会议中心会客厅会见了外宾,热情地向外宾介绍了长乐的历史和未来的规划。随后,参会人员在长乐七中综合楼五楼举行机器人创新中心揭牌仪式。麦考瑞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芭芭拉·梅塞勒教授主持仪式。

  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仪式上,区长蔡劲松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长乐教育事业发展的香港智华基金会、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蔡劲松指出,长乐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是福州“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的主阵地,也是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主战场。撤市设区和福州滨海新城建设,让长乐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进入了加速发展的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和人才智力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青少年朝气蓬勃、思想活跃,创造性、可塑性强,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能力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麦考瑞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富进取精神的大学之一,长乐第七(智华)中学在香港智华基金会的资助下,与麦考瑞大学开展培训合作,成立机器人创新中心,对于培养青少年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区将全力支持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项目,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推动我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芭芭拉·梅塞勒教授、麦考瑞大学副校长大卫·威尔金森教授、智华基金主席林高演博士、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戴德明、长乐七中校长徐小兵分别致辞。随后,学生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参会人员进行揭幕、颁奖和赠牌,并合影留念。

  蔡劲松为首届智华中学机器人比赛优胜队伍颁奖

  为了更好地普及智华中学学生机器人知识,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2016年2月,香港智华基金会主席林高演捐资150万澳元(约合764万人民币),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签定创建机器人创新中心协议书,并决定将该中心设立于长乐第七中学。

  “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RIC)由香港智华基金会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共同创办,是麦考瑞大学STEM学科(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机器人课程在华的试点项目,旨在培养中国年轻一代的科技知识、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助力中国成为机器人领域的世界强国。

  学生们展示机器人作品

  中心提供设计、搭建和测试机器人场地,由麦考瑞大学研发的针对教师的一系列机器人和机器人教学课程,以及针对学生的机器人设计和搭建课程。中心由智华基金会出资,麦考瑞大学负责管理并提供技术支持,长乐第七(智华)中学无偿提供场地。

  中心投用后,不仅全年面向福建11所智华学校开放,学生轮流前往中心训练,学习搭建竞赛水准的机器人,还可用于教师培训、维护、对外租赁或高校师生的机器人项目,也可举办假期机器人训练营。

  今后,“智华基金麦考瑞大学福建机器人创新中心”将依托国内外优秀教育培训资源,帮助福建省各地智华中学提升学生机器人设计、编程、运用水平,全面提升科学素养水平。

  (记者 高维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