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2 10:26:23   来源: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办公室  【字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直各党(工)委、党组,各部、委、办、局(公司),各人民团体: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筑牢移风易俗工作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推进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针对近期移风易俗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制定长乐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十项措施,请各级各部门严格参照“十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一、实行各级领导挂钩督导。

  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挂钩督导移风易俗重难点乡镇(街道),区委许南吉书记亲自挂钩情况最复杂的金峰镇、区政府蔡劲松区长挂钩湖南镇、区人大常委会吴文琪主任挂钩漳港街道、区政协陈增国主席挂钩潭头镇、区委林建国副书记挂钩古槐镇,其他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负责所挂钩联系的乡镇(街道)。主要开展两项工作:一是事先带头给操办婚丧喜庆的事主尤其是企业家群体做思想工作;二是督促该辖区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机制、责任落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包村领导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重要领导责任、村主干和“三员”负直接责任,各位挂钩乡镇(街道)的区领导也要负相应责任。各乡镇(街道)要尽快梳理镇、村移风易俗责任人,真正建立起自上而下的责任网络体系。

  二、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双备案制度。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管理,副科级以上(含副科级)干部参加婚丧喜庆,事先要向区委报备批准;副科级以下干部参加婚丧喜庆,事先要向组织部报备批准;村(社区)“两委”干部向乡镇(街道)党(工)委报备批准;事主操办婚丧喜庆,事先要向镇、村报备批准,并在村里进行公示。同时,对申报备案内容要进行严格审查甄别,重点审查个人和事主之间的关系,是否为管理对象,有没有利益关系。对未进行申报或申报不实的予以严肃处理。区直各部门参照执行。

  三、推行信用惩戒。

  对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个人和企业进行信用惩戒,列入诚信“黑名单”。失信后,个人及企业将被金融机构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在信贷、不动产交易、信用评估等方面将受到限制。

  四、倡导行业自律。

  倡导企业家协会、异地商会,行业公会对章程进行修订,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纳入章程,春节前完成,违反者将取消协会(公会、商会)会长、副会长、理事甚至会员资格。

  五、修订村规民约。

  坚决抵制大操大办行为,明确酒宴桌数。无论是单独办还是男女双方合办,桌数均不得超过50桌,并在酒宴场地、酒宴器物租赁方面进行管控。修订村规民约工作要在春节前完成。针对制止不力或者背后参与的老人会,将进行规范整顿,责令责任人退出,并不得提名下届老人会会长、副会长等人选。

  六、挂钩政策资金补助。

  针对制止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镇(街道) 、村(社区),将取消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类政策性资金补助。

  七、强化“多元”监督。

  针对隐形变异、大规模操办、奢靡浪费的现象,鼓励群众进行举报,经查实,给予奖励。同时,要夯实监督力量,聘请社会监督员,比如酒店厨师、服务员、司仪、喜娘等,变“一元”管理为“多元”参与。

  八、加大问责力度。

  继续加大问责和通报力度。按照“凡查处必通报”要求,对发现违反移风易俗工作的,一律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特别是要加大党员领导干部查处案例的曝光力度,增强震慑和警示效果。对工作不力、有案不查、瞒案不报甚至袒护包庇,出现严重顶风违纪的个人、单位,坚决予以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九、鼓浓舆论氛围。

  通过电台、网络、报纸等各类传播载体,全方位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营造强大舆论氛围;挖掘长乐传统优良家风、家训中的道德教化资源,积极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快板、说唱等文艺作品,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十、盯紧重大节点。

  针对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以及民间“大日子”等办酒宴高峰期,要坚持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全面摸排,严格登记审批;区督导督查组将对酒宴高峰期操办的每一场酒席进行现场督查核实;区委统战部、区商务局、工商联、侨联等部门要牢牢把握域外企业家、海外华侨回乡省亲、走亲访友的好时机,组织开展企业家、华侨座谈会,传递区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坚强决心。

  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