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和《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执法检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17 15:59: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5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吴文琪、林春营、林少惠、陈国衍、李明,常委会组成人员,相关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分别组成三个执法检查组,通过视察调研、突击暗访、委托相关机构抽检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食品安全法》和《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区领导林建华参加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察看了长乐胜利路市场、大润发超市、嘉德幼儿园、韵海餐厅、平哥鱼丸店、雪美农业、台福时代食品公司、盛旺养殖场等处,实地了解了我区食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针对食品安全监管中容易忽略的问题,执法检查组还在13日夜间、14日白天高峰用餐时段,深入培青路步行街、河下街、奎桥夜市、南区市场等餐饮店、小吃店、批发市场等开展突击暗访。

  14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工作座谈会。会上,吴文琪强调,一是法律宣传要加强。树立法律实施的权威性,突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结合不同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学习培训,重点要强化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二是监管责任要压实。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各司其职,不仅要认真做好分管领域内的食品安全工作,还要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三是监管能力要提升。加强对一线执法队伍的技能培训,提升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在联动执法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和防范打击能力。四是监管执法要严格。加强诚信体系和黑名单制度建设,及时向社会公布生产经营者的信用情况,加大对食品生产、储存、流通等各环节的日常监管力度,倒逼生产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对于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要从严从重处罚,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威慑作用。

  为确保执法检查活动全覆盖,切实提高执法检查的实效性,区人大常委会明确将“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作为今年5月份“双联接待日”主题活动,要求全区18个乡镇(街道)组织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联动视察,视察范围涵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区人大常委会将在第二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食品安全法》和《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并形成审议意见,交由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办理,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还将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断延伸人大监督触角,延长食品安全监督链条,促进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记者 李莎莎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