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法典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01 16:24: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法典 于伟国讲话 唐登杰参加

   6月28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水平,依法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省长唐登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加学习。

  于伟国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民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将编纂民法典列入党中央重要工作议程,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民法典编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提出重要要求,为民法典的编纂和实施,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把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于伟国强调,要狠抓重点环节,扎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加强民事立法,加快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要坚持严格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社会创造力。要秉持公正司法,切实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好全民普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积极主动用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有力“法器”。

  会上,孙宪忠教授作了题为“准确认识民法典、全力实施民法典”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国家治理的角度深入阐释了民法典的立法价值和编纂意义,从法思想、法感情和法技术三个方面阐释了怎样打开民法典建立的规范与制度宝库,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需要把握的核心要义、重点问题和基本原则、基本要求。与会同志表示,报告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实践指导,既有历史回顾、又有现实分析,对我们学习和贯彻实施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福建,很有启发意义。

  区领导何杰民、蔡劲松、陈增国、赵峰、余岸明、郑子毅、许开夏、林盛、何鸿、林宇,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勋在长乐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