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综合整治

聚焦教育与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4 17:31: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区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持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按下了全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快进键”,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本期邀请2位嘉宾: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庆龙,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天荣,共同聚焦教育与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问:区教育局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是如何做好行业监管?

  林庆龙答:作为教育行业的主管部门,区教育局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

  一是结合行业的特点,强化行业治理。分别制订了校园以及周边环境、工程项目建设、学校财务管理、教室装备采购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5个专项治理的子方案,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了教育环境。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整治。针对涉生欺凌事件当中暴露出来的营业性KTV、酒吧容留未成年人问题,充分利用我区未保办的工作职能,向相关部门发出了建议函,请他们进行严厉查处。联合区公安、城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了“护校安园”行动和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综合整治行动等,校外校内密切配合,增强了整治效果。

  三是立足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教育局和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联动机制、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畅通部门间的联系渠道,加快推进校园一键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升级改造,并把这些工程接入到公安机关,确保工作信息的及时共享、快速处置。并定期开展校园管制刀具和器械收缴行动,有效预防和遏制涉校涉生案事件的发生。

  四是密切家校联系,强化宣传教育。发挥学校“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通过家校联系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发动广大家长积极参与“护校安园”志愿服务,提高了校园周边的治安巡防力量。并联合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法治进校园”活动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师生的法治素养。以法治规范行为,以道德教化师生,将全区的校园及周边打造成最阳光也最安全的地方,让孩子开心,老师舒心,家长放心,真正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问:区卫生健康局是怎样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净化行业风气?

  陈天荣答:作为医疗卫生行业主管部门,区卫健局主要从三方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落深落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夯实工作责任。区卫健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针对卫健系统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进行督导,具体推动各医疗卫生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落细落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

  二是拓宽线索来源,全面摸排黑恶线索。一方面,依托各医疗卫生单位,持续加强宣传力度,着力彰显区委区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同时畅通投诉举报的渠道,鼓励群众提供违法违规案件的线索;另一方面,将线索摸排工作下沉到医疗系统的各单位、各科室和全体干部职工,对以往的一些执法案件、信访投诉、医患纠纷等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排查涉黑线索。

  三是突出行业特点,深入开展行业整治。按照扫黑除恶工作的要求,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并重,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围绕非法行医、医药购销、医疗纠纷、疫苗管理、护工监管、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制定了6个专项治理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时间节点。同时,抽调精干人员,持续推进各项专项领域的整治工作,不断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的乱象治理,切实提高群众的就医满意度。

  问: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教育部门有没有什么取得切实的一些成果或者说有没有什么亮点?

  林庆龙答:区教育局建立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全区列入黑名单的29所无证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全部都已经整改到位。同时,全面规范学校大宗货物以及服务采购的流程,设立了会计集中办公点。全区80多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财务都归区教育局会计集中办公点进行统一核算,统一了核算标准,规范了财经制度。区教育局还在全省率先提供了专车专用校车服务,开通了82条公办小学生专用校车的服务线路,412条民办幼儿专用校车服务线路。这些措施有效解决了农村小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难题,解除了近万名幼儿家长每天接送孩子的苦恼。还针对个别学生家庭教育的缺失、家教出现的一些问题,主动联合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和“玉芳工作室”,组建了2个总人数约1000人的“长乐亲职教育学习交流微信群”,通过这个平台平等交流、理性分享每个学生家庭教育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问题困惑、解决思路,定期不定期地举办亲子教育沙龙,受到了很多家长的欢迎,也成功转化、救助了好多青春期叛逆、行为和心理异常的学生回归家庭、回归学校。

  问:卫生健康部门有没有什么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陈天荣答: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卫健部门摸排上报了3条涉黑线索,同时调查核实区扫黑办移交的线索5条;立案查处了非法行医59起,下达了5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结案46起,总罚没金额达82万多元,对监督发现的违法问题处理率达到100%。在两年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最大的成效和亮点是,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立整立改、建章立制,建立健全了一系列长效机制,群众就医环境明显净化,行业形象明显提升。例如,完善了药品采购机制,确保公立医疗机构“两票制”查验工作的落实到位;健全了医用耗材信息公开制度,将主要医用耗材纳入了主动公开范围;规范了诊疗行为,确保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诊疗工作落到实处,群众就医满意度持续提升,2019年位居福州前列;细化了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将纠纷处置程序化、法律化,有效降低了医患纠纷的发生;建立了疫苗采购、管理、使用全流程的追溯制度,最大程度地确保预防接种的安全;实行了护工台账式动态管理机制,杜绝了随意加价、私自收费等行为;制定了卫健系统工程管理办法,确保卫生健康建设项目干净、顺利实施。

  问:教育和卫生健康都是切实关乎民生的基础性领域,今后还会有什么样的举措来继续巩固提升目前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

  林庆龙答:下一阶段,教育部门将聚焦教育行业当中三个热点难点问题,强力开展整治。

  一要针对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问题,强力开展整治。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提高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远离黑恶势力。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防止学生失学辍学,被黑恶势力教唆、拉拢、利用,同时也防范黑恶势力侵害校园、侵害未成年人。

  二要针对校园和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问题,开展整治。加强对各类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重点解决“三厅两室两吧”等文化娱乐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宾馆旅店违法接纳没有家长陪同的未成年人的住宿、经营者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在校园周边开办网吧等等,还有电子游戏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以及烟草零售点等等。总的来说,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下一步都要全面地加强整治。

  三要针对扰乱教育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权益等问题,开展相应的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整治非法侵入学校扰乱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敲诈勒索,向学生索要财物、黑恶势力参与渗透的体罚、虐待、性侵、欺凌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在学校项目建设、学校意外伤亡事故处置中发生的非法“校闹”行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问:区卫健部门是不是在这方面也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

  陈天荣答:下一阶段,卫健部门将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六个方面的专项整治为抓手,持之以恒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的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收官之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内部监管,坚决纠正不正之风。继续加大医药购销、疫苗管理、医疗服务、医保报销等方面的监管力度,进一步解决好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的不正之风,切实减轻群众的就医负担,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是坚持部门联动,持续净化就医环境。积极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医保等部门的交流联系、协调配合,持续打击涉医违法犯罪、非法行医、欺诈骗保、恶意医托等行为,严防涉黑涉恶护工现象发生,持续净化群众就医环境。三是加强项目管理,不断优化资源布局。严格落实卫生健康系统工程管理办法,持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的干净、顺利实施,努力为我区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均等下沉、普惠可及。

  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