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办好代表议案建议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5 17:23: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加快推进车里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加强沿海防护林建设管理、全力推动“美丽长乐”大行动、切实缓解长乐城区停车难、着手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一件件由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面改善民生福祉贡献了人大力量。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大会共确定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大会议案18件、建议134件,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又收到代表建议4件。全年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向区政府交办大会议案1件,向“一府两院”交办代表建议138件,内容涉及教育、医疗、生态、城建、交通等方方面面,凝聚着代表们履职不负重托、倾情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

  2020年,围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督办有力,区政府及其承办单位办理、回应有速,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生动实践,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议提出:呼声有回应 诉求有着落

  民之所望,就是履职所向。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的工作要求,聚焦社会热点难点,代表们的议案、建议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改善人居环境是长乐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代表们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瞄准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贯彻土壤污染防治法、黑臭水体治理、公共厕所管理、打好三大保卫战、加强主次干道交通安全管理等主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既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也与政府重点工作方向一致。

  办理成效:议案有落实 民生有改善

  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民生补短板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题调研活动,系统全面地对民生补短板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督察。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研究确定了9件重点督办件,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分别领衔督办,通过不定期向承办单位了解办理情况、赴实地开展督办调研、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方案等方式,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区人大常委会专项督查组持续深化“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视察”活动,全力以赴推动落实,合力将为民办实事工程建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近百个村(社区),共有四级代表几千人次参与了各类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支持和监督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建议督办:“督办”有实效 人民包满意

  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是衡量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也是区人大常委会议案建议督办的发力方向。

  根据“一府两院”交办情况,区人大印发了《关于加强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对口跟踪督办的通知》,各工作委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加强对口跟踪督办,组织开展了代表建议“督办周”“督办月”活动,各工作委办按照对口跟踪督办的原则,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通过实地察看、座谈汇报、邀请领衔代表参加等方式,检查承办单位与代表“四次沟通”情况,逐件督查承办单位按时规范答复情况,核实网络平台答复和反馈办理情况,确保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期间,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约见了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对公益诉讼、禁毒工作、物业管理、生命公园等建议办理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回头看”。

  “一府两院”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化解民忧的重要载体。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与沟通,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全年依法交办代表建议共138件,代表对138件建议办理结果都表示满意。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