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笃行勇当先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8 17:36:15   来源:长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字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传递的讯息鼓舞人心,谋划的目标催人奋进。长乐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以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把握精神实质牢记殷切嘱托接续奋斗新征程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进号角。站在新起点,长乐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落实学习贯彻新思想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将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深刻联系,全面把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进一步明确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历史定位,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政策举措。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认真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头雁”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带头谈心得、说体会,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分析形势、谋划事业、推动工作的能力。

  积极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各类宣讲团讲师学者、各基层一线理论骨干认真集中备课,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结合本部门、本地实际,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社科讲坛、党员志愿活动、文化惠民演出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做到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讲,大力推动党代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更加深入人心。

  聚焦中心工作科学谋篇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新发展阶段福州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为长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指明前行方向、提供行动指南。

  回首过去的五年,长乐区(市)委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5个百亿台阶,顺利突破千亿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3万元,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0位,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广泛赋能,新型显示、氢燃料电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区域发展能级不断提升。撤市设区圆满完成,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国际航空城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稳步推进,新区新城逐步从蓝图变为现实,长乐一步步扛起福州都市圈主中心、省会城市副动力源的职责使命。

  机遇前所未有、形势催人奋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关键发力期。长乐必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根本遵循,以强省会战略为重要指引,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融入福州都市圈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新区建设,系统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提升城乡品质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发挥赋能优势,积极落实“双碳”战略,持续深化“数字·绿色”技改,在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补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短板,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利化,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突破;坚定不移提升治理效能,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落实“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任务,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长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变为现实。

  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人民至上务实担当新作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百年党史昭示不论什么时候中国共产党都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过去五年,长乐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深化落实“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有力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领导干部积极带头践行为民宗旨,贴近群众需求办实事,深入矛盾多、意见大的前沿,深入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的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未来,长乐将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化反腐倡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以“攻坚120天”“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为抓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各行各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长乐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强化敢为人先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长乐篇章!

  (长乐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