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30 08:56: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追寻红色足迹

  编者按:

  青山巍巍,闽水滔滔。长乐这片红色热土上,目前经普查登记的有17处承载着长乐革命记忆的红色史迹地和红色纪念设施,主要分布在江田、玉田、营前、漳港、松下等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让我们带着一颗崇敬的心,循着长乐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倾听历史深处那动人的回响!


  星星之火可燎原

  看,长乐老区革命红色遗址

  正见证着那段峥嵘岁月

  革命的星火

  在这片红土地熊熊燃烧

  是永不熄灭的革命精神

  是催人奋进的战斗力量

  1、南阳福建省委旧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南阳福建省委旧址

  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位于福建省长乐区江田镇南阳村。地处长乐、福清、闽侯三地交界点,群岭叠嶂,便于隐蔽和防守。这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和闽中特委以及闽中游击队司令部所在地。

  早在1936年南阳村就燃起了革命火种,先后出现了一批以陈亨源为代表的革命志士在南阳村建立革命基点。1944年8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由永泰迁至长乐南阳村。中共闽中特委机关及闽中游击队和中共福建省委武装队伍也随其进驻南阳村。在此领导开展抗日反顽斗争,在福建革命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长乐南阳省委红色旧址是长乐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南阳福建省委旧址陈列馆、长乐革命史馆、长乐地下党革命烈士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长廊等组成。

  2、玉田、桃源党支部旧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桃源党支部旧址

  玉田、桃源党支部旧址分别位于玉田镇玉田村郑氏宗祠和桃源村郑氏支祠内。1928年2月,中共福州市委派江木煊、郑乃之等人到玉田,以筹办玉田、桃源小学为掩护,发动农运、培训干部、发展组织,并建立玉田党小组。4月,成立了玉田、桃源两个党支部,玉田、桃源党支部是党在长乐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郑氏宗祠于1995年8月被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郑氏支祠于2001年8月被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中共长乐市委、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营前黄石村黄石武工队成立旧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黄石武工队成立旧址-文殊寺

  黄石武工队成立旧址位于营前街道黄石村文殊寺内。

  1945年8月,中共闽江工委负责人孟起派林元照回黄石开展武装斗争工作,并在黄石村的文殊寺,采取结义办法组建一支二十多人的武工队,随后,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农民武装斗争的革命烽火在闽(侯)长(乐)边区遍地狼烟。

  1948年7月到解放前夕,黄石、下洋、东屿游击队先后参加闽侯县鲤尾战役、鸭笼顶战役、华岭和文殊寺突围战、黄石围歼战等多次战斗,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搏杀,取得辉煌战果,为迎接长乐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98年9月,黄石武工队成立旧址(文殊寺)被长乐市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4、龙卷墓农场——中共福建省委和中共闽中特委根据地遗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龙卷墓农场

  龙卷墓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玉田镇,龙卷墓又称灵隐墓,地处长乐、福清、闽侯三县交界处,龙卷墓中心区千亩山地,坡度平缓,宜于农垦,延展万亩,深藏广袤,宜攻宜守。龙卷墓农场曾经是中共福建省委、闽中特委的隐蔽基地和物资补给基地,闽中游击队补给基地。早在民主革命时期,这里就有我党的组织活动。

  农场旧建筑后于上世纪60年代损毁。2007年4月玉田镇党委、政府在龙卷墓附近的观音山上建立龙卷墓、云居里革命烈士纪念亭碑,供后人瞻仰缅怀。

  5、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交通站旧址——陈亚泉故居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中共福清中心县委交通站旧址

  陈亚泉故居位于长乐江田镇桥里村。由于这里地理位置独特,革命战争年代,是许多仁人志士的落脚点,他们隐蔽于此,舍生忘死,开展革命工作。

  1941年初,设在福清宏路镇的福清中心县委交通站遭特务破坏,交通站负责人夏淑琼遭受国民党特务毒打重伤。中心县委领导得知印尼归国华侨、时任“外南梦”赈灾总干事陈亚泉的家乡长乐环山地处福、长交界,群众基础好,决定把交通站转移到环山圣元楼,隐蔽在陈亚泉家中。

  6、长乐抗日游击总队驻地旧址——陈邦理故居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长乐抗日游击总队驻地旧址

  陈邦理故居位于长乐江田镇桥里村。

  1941年4月,长乐第一次沦陷。南阳村中共地下党员陈亨源在首祉、江田一带创建抗日游击队,成立“长乐抗日游击总队”,5月,与刘润世队伍会和成立长乐抗日游击总队,由刘润世任总队长。随后,总队进驻环山圣元楼小山村,就是现在的江田镇桥里村新元楼自然村陈邦理故居,在此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长乐抗日游击总队”总部电台密藏在陈亚泉家的后院。

  7、闽南特委机关隐蔽基地旧址——东林双涧寺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东林双涧寺

  东林双涧寺位于长乐罗联乡东林村。

  1941年9月4日,闽南特委领导黄国璋在罗都召集陈亨源、刘润世、张伯庭、陈亨光等召开紧急会议,分析当前形势,遂决定恢复执行“隐蔽精干”方针。同年10月,闽南特委及机关、电台从永泰后溪秘密迁至罗都,进驻东林村双涧寺,由刘润世报请罗都为模范乡,委任民主人士林伯荣为乡长兼后方办事处主任,同时挑选三四十名游击队员成立罗都乡警卫队,以保卫特委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