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30 08:56: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青山有幸埋忠骨

  吴航儿女共烽火 同仇敌忾驱日寇

  烈士英明传千古 英雄业绩流人间

  青山有幸埋忠魂 丰碑永矗耀人间

  红色精神代代传 祭奠赤肝继春秋

  13、长乐革命烈士纪念碑(含陈亨源烈士墓)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长乐革命烈士纪念碑

  长乐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吴航街道塔坪山上。

  1958年3月,为纪念革命先烈,中共长乐县委员会和长乐县人民委员会建造了长乐革命烈士纪念碑。长乐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90年被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公布为长乐市爱国教育基地。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陈亨源烈士墓

  陈亨源烈士墓位于长乐区吴航街道塔坪山南侧。

  陈亨源(1901-1950),江田南阳村人,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我党闽中地区领导人之一,创建了长乐抗日游击队,历任福、长、平县委书记,福清中心县委书记、闽中特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闽浙赣游击纵队闽中支队副司令员兼长乐县委书记。他的一生充满着传奇的色彩,从一个遐迩闻名的善心医生变成一个坚强的共产党人、杰出的党的领导者。他墓前一副挽联“抗日驱伪名扬四海,反顽除暴威震戴云。”概括了他革命一生的光辉业绩。

  14、漳港抗敌死难同胞纪念碑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漳港抗敌死难同胞纪念碑

  漳港抗敌死难同胞纪念碑位于长乐区漳港社区崇贤公园内(下礼寺公园)。

  1944年,日寇小队长广赖鬼雄率亲弁数人,闯入渔村,图奸掠,激起民奋愤群殴,鬼子负伤,诈死遁脱。1945年2月3日,驻鹏程村日队长井上率队报复,经由百户、演屿、西丘各村,包围漳港,沿途烧杀,血洗渔村。萧宗星、萧宗勤、萧忠玉、王依宝、萧文孝、张木凎、张盲峰、林海荡、林光光、徐草俤、郑芋柄、张金官等12人力战身亡。

  次年8月,福建省政府拨款建“抗敌死难同胞纪念碑”。

  15、蕉岭烈士纪念亭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蕉岭烈士纪念亭

  蕉岭烈士纪念亭位于罗联乡蕉岭自然村(吴村)青闸路旁。

  1947年5月,陈振先在去福州向领导汇报暴动工作途中,因叛徒出卖,与陈亨光、陈清俤等一起被捕。同年10月26日,三人在罗联蕉岭顶(观音亭)北被敌残忍杀害。

  1988年7月1日,在蕉岭村北公路东边修建了蕉岭烈士纪念亭,纪念亭中间矗立三烈士纪念碑。

  16、江田抗日六烈士纪念墓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江田抗日六烈士墓

  江田抗日六烈士墓原位于江田友爱村江松公路旁漳坂马田坡。

  1944年10月,长乐再次沦陷。10月20日,陈亨光、陈惜耕率领江田抗日武装队伍500多人参战,返回时夜宿井门,夜半被日军包围,激战到天明。但有7人在井门祠堂被捕,一人中途跳崖得救,其余6位于龙门英勇就义。1945年秋,江田乡贤集资造墓。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江田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2015年,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在天池山麓纪源路选址建立牛桶山战斗记石碑,重修江田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17、营前东屿村,东屿革命烈士陵园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长乐区的大象山麓的峡漳路营前街道东屿村路段一侧。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是中共闽中地委福长林中心县委7位烈士的长眠之地。为被国民党杀害的陈大鹍、林坡、林大猷、严章、林景国、林象玉、陈定坡7位烈士而建。

  解放后,中共闽侯地委、专署决定寻集7位烈士忠骨,择址合葬东屿村并建陵。

  1999年10月,中共长乐市委、长乐市人民政府为了将陵园建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两次拨专款对该陵园进行拓修,新添了陵园碑坊、烈士亭馆等。


  一本本厚厚的文史资料

  记载了一段段尘封的记忆

  一处处古老的革命遗址

  见证着一幕幕红色的过往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讲述着慷慨激昂的岁月

  ……

  追寻这一往无前的红色足迹

  仿佛又回到当年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

  

倾听历史回响

  重温那段历史,既是对革命先烈的长情缅怀,也是对当下生活的珍惜把握,更是对美好未来的振臂高歌。让我们追随先驱的脚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记者 陈勋 陈燕)

  (文中图片由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