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图说长乐 >> 正文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30 08:56: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8、云居里山寮(英桂寮)——中共闽中特委机关驻地旧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中共闽中特委机关驻地旧址

  中共闽中特委机关驻地旧址位于长乐玉田镇云居里山寮(英桂寮)。

  玉田云居里山寮(英桂寮)曾是闽中特委机关驻地。它与江田南阳、玉田龙卷墓,鼎峙而立,山径可通,退守自若,群众基础坚实,故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相继被中共福建省委和闽中特委辟为隐蔽基地。

  2013年长乐市政府拨款重修英桂寮,立碑纪念,并列为长乐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9、中共龙田支部遗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中共龙田支部遗址

  中共龙田支部遗址位于长乐古槐镇龙田村。

  1931年6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派共产党员长乐古槐新宅人林文腾往返于福州、长乐两地,深入群众,宣传马列主义,传播革命思想,开展革命活动。1932年4月,建立长乐古槐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龙田党支部,龙田亦成为长乐老区重要基点村之一。

  该遗址解放后损毁,2017年在原址重新修建并立碑纪念。

  10、厚福地下交通站旧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厚福地下交通站旧址

  厚福地下交通站旧址位于长乐区潭头镇厚福行政村过透自然村。1933年5月,闽东红军迅速壮大,国民党加紧封锁红色区域,部队给养与枪械供给发生困难。为了解决运送枪械问题,闽东红军派人到厚福乡开辟海上交通线,组织了运输队,用林迟迟的“扒蛤”船为连(江)罗(源)红军运送枪枝弹药,由此成立厚福交通站和厚福交通站党支部,为闽东土地革命高潮的到来做出了重要贡献。1936年, 中共闽中特委把厚福交通站改称为厚福联络站,继续秘密护送党的干部来往于闽中与闽东之间。

  交通站遗址解放后损毁,后经林迟迟拾瓦重建一间小屋作为革命旧址纪念场所。


  豺狼来了有猎枪

  又是一年夏日炎 战地黄花分外香

  革命烽烟红似火 歼灭日寇慰同仇

  舍身忘己保家国 长乐自古多豪杰

  11、琅尾港伏击战遗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琅尾港伏击战纪绩亭

  琅尾港的晚霞染红了天

  橘树林的号角慑破了贼

  贼虏重重困

  凯歌声声音奏

  战旗指挥处

  鼠辈飞灰烟灭

  琅尾港抗日伏击战遗址位于玉田镇琅峰村。

  1941年8月4日,马(尾)营(前)地区100多名日军,分乘两艘汽艇从营前往蕉岭视察工事。中共福建省委领导的长乐抗日游击队得知消息后,挑选48名游击队员组成敢死队,埋伏在日艇必经的琅尾港南岸橘树林里袭敌。此役共击毁日军汽艇一艘,击毙日军42人,游击队无一伤亡,创造了福建沿海抗日游击战的最佳战绩。

  琅尾港抗日伏击战遗址由抗日纪绩亭、抗战公园等组成。旁边琅尾港抗战公园于2010年3月兴建,让这里成为后人缅怀先烈的地方。

  12、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遗址

红色•长乐|追寻红色足迹 倾听历史回响

  ▲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纪念碑

  松下鹿山浴血战 闽海波涛怒向天

  壮志同心御倭贼 赤胆忠贞守家园

  梨花带雨绽心口 鲜血纷洒北岭头

  英雄史诗传千年 留取汗青万古存

  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遗址位于长乐区松下镇松下村大王山麓。

  1941年4月19日,日军48师团所属400余官兵由长乐牛头湾寨下滩登陆,向福清方向窜犯。松址乡副乡长陈俊盛组织丁壮联合松下水警分队警兵在日军必经之道——鹿山北岭头与日军浴血激战,陈俊盛等31人壮烈牺牲。

  1943年3月各界在松下大王山麓建“闽海战役松下抗日阵亡军民公墓”。墓背山面海,依山而建。墓埕前为围屏,封土前嵌有青石墓碑,上刻《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公墓碑记》。由墓后沿台阶而上,至顶峰建有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纪念碑,碑身石构,为方塔式,四面均刻“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阵亡军民纪念碑”。

  闽海战役松下抗敌遗址于1986年4月被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长乐县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