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创业在长乐 >> 正文

友清鹅业:延长农业产业链 提升产品附加值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2 14:03: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有这样的一批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正活跃在长乐的广大农村,福建友清鹅业有限公司经理刘友清就是众多新型职业农民中的一位代表。他的公司正朝着 “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目标努力,不断赢得市场。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潭头镇元岱村的福建友清鹅业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刚刚建成的规模宏大的现代化厂房。公司经理刘友清向记者介绍,去年9月投资300多万兑兴建的3000多平米的厂房内,设有待宰区、屠宰区、检验检疫区、冷藏配送区等,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7月中旬可以全面投入使用。“我们现在正在安装设备,现在我们这边都没这种加工厂,初步加工一下、检测一下,然后投放到市场去,让老百姓可以吃到更好更放心的产品。”友清鹅业经理刘友清说。

  刘友清告诉记者,创办于2000年的灰鹅养殖场,当时存栏量只有200只,是从亲戚手中接管过来,通过近五年来的发展扩大,现有存栏量已达5000只。刘友清清楚地认识到,做灰鹅原材料供应基地只会处于市场的低端,去年他转而积极引进初加工技术,也为其他家禽养殖户提供服务。从集中宰杀、统一检疫、冷链运输,最终投放市场,确保生鲜家禽产品质量安全。打造“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我们这里做生鲜的,所有宰杀鹅都要检测的,产品达标才投放市场。还有包括鸡跟鸭,经过我们检测的,还有农业部门帮忙检测完才能投放市场,这样子一天宰杀大概在2000多头。”刘友清向记者介绍,灰鹅具有生产发育快、肉质鲜嫩、蛋可入药等优点,深受市场的青睐。从苗鹅饲养到成年鹅为90天左右,重量可达5公斤左右,卖价为百元,但经过工厂初加工后,不仅可以提高卖价,也可以增加鹅产品的附加值。“我们现在年销售大概在500多万元,现在这个投产,市场的需求量翻一番。”刘友清表示,今后,他还想把灰鹅的“初加工”与“深加工”相结合,从养殖业到美食产业,进一步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把长乐灰鹅的品牌打响。

  (记者 陈琳)